刚刚,亿滋最新宣布要加速增长,还要剥离这些业务!

作者:小食代(原创)

今天,旗下拥有奥利奥、炫迈等产品的零食巨头亿滋对外表明,在未来10年自己要增长得更快。

亿滋是在今天举行的2022投资者日活动中,表达这个决心的。根据最新的宣布,亿滋将自己的长期有机净收入增长目标最新定在了3%-5%,高于之前要增长超过3%的业绩指引描述。该公司还预计,在固定货币基础上调整后的每股收益将保持高个位数,并在长期逐渐增加30亿美元以上的自由现金流。

此外,亿滋还宣布剥离部分业务,其中一个计划剥离的品牌“荷氏”在中国也有产品在出售。下面,我们一起看看。

(资料图片)

聚焦巧克力和饼干

刨除了汇率和并购因素的有机净收入,是亿滋很看重的一个财务指标。在2021年,亿滋的总收入为287.20亿美元,其中有机净收入增长5.2%,销量和定价分别对后者贡献了2.6个百分点。

“我们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以及专注于全球零食领先地位的战略,让我们对未来的收入和利润增长能力充满信心。”亿滋国际首席执行官冯朴德(Dirk Van de Put)今天说,基于亿滋在品类中的地位、有利的市场组合以及标志性品牌的力量,公司已做好准备,在未来10年实现更强劲的增长

据介绍,亿滋将继续重点把增长、执行和文化作为其战略的三大支柱,投资差异化的营销和销售能力,同时加强本地优先的运营模式,以进一步赋能员工并促进增长的文化。此外,亿滋还表示将可持续发展提升为长期增长战略的第四大支柱

亿滋国际首席执行官冯朴德(Dirk Van de Put,历史资料)

品牌繁多的跨国公司要增长,总是绕不开产品组合的调整。那么,亿滋打算怎么做呢?

根据今天的最新宣布,亿滋明确表示正在重塑其产品组合,长期的计划是加速增长,并通过巧克力和饼干(包括烘焙点心)带来公司90%的收入。这个零食巨头认为,巧克力和饼干在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都是具有吸引力,并且是经得起市场考验的零食品类,在提高渗透率和人均消费量方面具有巨大的空间。

亿滋今天还指出,未来将通过在现有分销渠道的基础上,扩大高增长渠道,并利用其标志性品牌建立多品类领导地位,加强在主要市场核心品类的影响力。

值得注意的是,亿滋今天明确了会继续“买买买”。亿滋表示,随着不断重塑业务组合,公司将通过有机增长和有针对性的收购来创造价值。据介绍,未来收购的重点是要填补自身的地理空白,并扩展到代表性不足的细分市场和价格带;收购的目的是要扩大在巧克力、饼干和烘焙点心领域的影响力。

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亿滋完成或宣布的8项收购为其新增加了每年20亿美元的收入,有关收购的平均增长率达到了高个位数。

剥离“荷氏”薄荷糖

小食代还留意到,亿滋同时也宣布了剥离计划。该公司今天指出,经过过去一年的战略评估后,亿滋将剥离其发达国家市场的口香糖业务,同时宣布有意在全球范围剥离“荷氏”(Halls)品牌(divest the global Halls business)。

我们将继续经营其他糖果品牌和产品,以及新兴国家市场中的口香糖业务。”亿滋今天说。公司资料显示,亿滋目前的糖果品牌主要包括Clorets、Halls(荷氏)、Maynards Bassetts、Sour Patch Kids、Stride(炫迈)和Trident(清至)。

为实现上述增长战略,亿滋今天还宣布要投资超10亿美元,以成为数字商务领域的零食领导者。其目标是到2030年,数字渠道要贡献20%的收入,高于2021年时的6%。

那么,亿滋的最新宣布对中国市场有何影响?尽管亿滋今天并没有同时提及,但是在今年3月,该公司高层重申中国市场有着巨大的增长机会。

亿滋大中华区总裁范睿思(Joost Vlaanderen,历史资料)

当时,亿滋大中华区总裁范睿思(Joost Vlaanderen)透露,在饼干业务方面,亿滋在华占据25%的份额,是排名第二的竞争对手的4倍。在口香糖领域,亿滋从零开始,在9年的时间里冲到了品类的第二名。据介绍,在过去的3年里,亿滋中国饼干产品的分销门店新增了35万家,口香糖产品的分销门店新增了超过50万家。

他表示,在中国市场亿滋的财务公式很清楚,销量驱动、收入增长,同时伴随着比收入增速更高的毛利率和运营收入增长。

对于中国市场,亿滋下一步计划增加在饼干和口香糖领域的产品组合和品牌渗透率,同时将利用市场通路以接触新消费者,并进入到亿滋中国的空白市场,例如烘焙点心领域。范睿思形容,进军烘培点心和蛋糕市场是未来在华增长的“第三个驱动力”。

去年11月,亿滋中国与烘焙商恩喜村实业在上海签署并达成了战略合作与投资协议,亿滋中国将对恩喜村实业进行少数股权投资,这也是亿滋首次投资中国本土食品企业。

如今看来,亿滋对中国的这番表述,和今天最新宣布的全球增长战略方向不谋而合。至于将在发达国家市场剥离的口香糖业务,由于亿滋已经在今天强调不会影响其新兴市场,因此炫迈将肯定能继续在中国销售。

此外,对于亿滋有意在全球范围剥离的“荷氏”(Halls),资料显示该产品在中国早已导入。小食代今天在某电商平台看到,“荷氏”的主要产品为薄荷糖,从泰国生产和进口,有三种口味(上图),规格为140克50粒装,定价为15.80元。

虽然“荷氏”品牌在中国具有一定知名度,但似乎已经不是亿滋在华的经营重点。该公司的官方微博显示,上一回发布“荷氏”品牌信息已经可以追溯至2019年。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