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氏换帅!还最新透露年收入超3000亿元

作者:何丹琳(原创)

年销售额超3000亿元的全球食品饮料巨头玛氏要换帅了!

小食代留意到,6月22日,玛氏在一份公告中宣布,该公司首席执行官Grant F. Reid在执掌玛氏近10年后即将交出指挥棒。玛氏宠物护理(Mars Petcare)全球总裁Poul Weihrauch将接任首席执行官一职,自9月底起生效。

与此同时,玛氏宣布了一系列后续的高管任命。皇家宠物食品(Royal Canin)总裁Loic Moutault将成为玛氏全球宠物护理总裁,Cecile Coutens将接任皇家宠物食品全球总裁一职。

长期执掌玛氏的CEO Grant F. Reid

在公告中,这家向来低调且“神秘”的家族企业还最新披露了其业务规模,年销售额近4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17.7亿元),超越全球饮料巨头可口可乐。

资料显示,该公司旗下的众多知名品牌包括绿箭、益达、真知棒、瑞士糖、彩虹糖、德芙、士力架、M&M’s、脆香米、宝路、伟嘉、皇家宠物食品、纷雅,等等。

我们一起来关注下。

全球换帅

玛氏表示,Reid将会留在玛氏直至今年年底,他已在18个月前通知董事会他打算退休,并一直密切参与协助以确保顺利交班。他自2014年起担任CEO一职。在任期间,他驱动了“前所未有的增长、影响和转型”。

在公告中,玛氏董事会主席Frank Mars向Grant F. Reid过往立下的“汗马功劳(extraordinary legacy)”表达了敬意,强调了他取得的无数成就——将绩效(performance)与目标(purpose)相结合,实现可持续增长,提升玛氏数字化能力,打造其标志性品牌,并扩展到兽医健康、宠物服务和健康零食等新领域。

据玛氏透露,在Grant F. Reid的任期内,该公司的销售额增长了50%以上,达到近450亿美元,员工人数从 6万增加到14万以上。

“虽然他过于谦虚而不会承认,但如果没有Grant的领导,我们作为一家企业的重大转型和创纪录的增长就不会发生。他显然践行了我们的原则,并将目标融入了我们业务战略的核心。玛氏家族非常感谢他的奉献精神和服务。”Frank Mars表示。

他形容说,Grant F. Reid是一座“力量之塔”,帮助玛氏开启新征程,并推动玛氏实现超越原来认为的可能的边界“他在全球舞台上代表玛氏,尤其是在气候变化方面,他确保我们以行动而闻名,而不仅仅是做出承诺。”

Frank Mars还高度评价了其领导魅力:“我们将非常怀念他有原则的领导能力、高度协作和迷人的领导风格,以及——尤其是——他的苏格兰冷幽默感。”

Grant F. Reid

Grant F. Reid则表示,领导玛氏团队并与玛氏家族密切合作是一种荣幸。“我们建立起了我们的核心优势并进入了新的领域,为一个辉煌、可持续的未来奠定了基础。但我们所做的最大改变始于我们的14万名员工、我们经营的数百个社区以及我们服务的数十亿消费者。”

我感到自豪的是,面对全球疫情等挑战,我们从未忘记我们的战略路径或尽己之力创造我们想要的明日世界的雄心,并同时驱动目标和绩效的实现——无论是挑战我们自己以提供真正的净零供应链,确保我们最有影响力的原材料(如棕榈)没有造成森林砍伐,还是创新包装解决方案以帮助确保我们的产品不会变成废品。”他说。

加码中国

资料显示,Grant F. Reid和中国市场关系密切,任内不断加码中国市场。

“玛氏已进入中国30年,我们的职责是放眼未来几十年乃至上百年的发展。”2018年, Grant F. Reid出席摩根大通第十四届全球中国峰会时这样说。他说,玛氏必须重塑在华战略,仅仅“存在”是不够的,还要实现“存在感”。

在这个思想指导下,玛氏为中国度身定制产品的做法大幅度提速,并增加了对华投资。他上任不久,玛氏就将全球唯一的全球食品安全中心、全球数字化创新中心都放在了中国。最近,玛氏还斥资数亿元,首次在中国市场引入冰淇淋产线,并有望在今年下半年试产。除了中国的产品口味越来越丰富和更接地气外,近年来该公司在华的多个产品也在减糖、减脂,以及增加高蛋白、膳食纤维等方面进行创新。

Grant F. Reid

在他任职期间,Grant F. Reid曾经走访了中国新零售前线企业,并专程拜会了农业农村部的相关领导,就中国第一个宠物食品管理规范的正式颁布、高油酸花生产业、食品安全等议题进行交流。

在他任内,面对电商崛起对中国消费者糖果购买行为带来的影响,同时也为了让这个家族企业快速跟上时代,Grant F. Reid也高度重视数字化,并说:“玛氏必须要走在数字化转型前沿,而非随波逐流。”在他的重视下,玛氏和中国的数字领域专家合作,同时把中国的经验借鉴到其他市场。

目前,玛氏的经销商、供应商,以及阿里巴巴、腾讯等第三方合作伙伴,正在越来越多地参与到该公司的整个创新进程当中。此外,玛氏正在持续加码社交经济与直播带货,并持续布局O2O渠道和线上同城零售。

“对于玛氏来说,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将中国市场作为所有业务的核心。中国不是重点对象之一,中国就是重点。”Grant F. Reid这么说过。目前,中国是玛氏公司全球第二大市场。在玛氏全球前十大规模市场当中,玛氏中国还有着最快的增速。

“下一篇章”

下一任玛氏掌门人Poul Weihrauch也是一名快消老将,曾在玛氏任职多年。

“多年来,我与Poul密切合作,他和他的家人是我亲密的朋友。在他的领导下,我对公司的未来感到非常兴奋,祝贺他被任命为这家不可思议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Grant F. Reid说。

玛氏新CEO Poul Weihrauch

玛氏在公告中表示,数月以来,Reid和Weihrauch一直密切合作,以确保平滑有序的交班,从而保持可观的业务的发展势头。Grant F. Reid将继续代表玛氏直到2022年底,他还将出席包括联合国大会/气候周、COP27等重要活动。

Poul Weihrauch将从9月底开始接班。

公告显示,自2000年作为士力架的欧洲品牌负责人加入公司以来,他在玛氏的许多部门工作过。在领导玛氏食品业务后,他于2014年成为玛氏全球宠物护理总裁,在此期间,他领导了进入兽医健康、诊断、数据和平台的业务多元化并实现显著增长,使业务规模翻了一番。Weihrauch还推动了对宠物护理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聚焦和投资。

Poul Weihrauch

“我认识Poul已有22个年头,在过去的10年里曾与他密切合作,我知道他将成为我们下一阶段发展的出色领导者。”Frank Mars表示。

他以具有感召力和包容性的领导风格、发展业务和更新品牌的能力,以及对员工参与和发展的坚定承诺而闻名。随着Grant的决定,董事会和我很高兴能够任命如此强大的玛氏领导人,并相信Poul将保护好我们的成绩,同时带领我们走向光明和令人兴奋的未来。”Frank Mars说。

即将成为新一任掌舵者的Weihrauch则表示,很荣幸有机会为玛氏和其14万名玛氏员工服务。“这是一家不可思议的公司,它一贯证明向善的商业就是做好事。正是这种关系将确保我们不断实现可持续增长和业绩。”

“我们生活在充满挑战的时代,但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我相信商业的力量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尤其是在玛氏,我们拥有为我们的员工和我们经营所在的世界践行正确的事情的自由 。”Weihrauch说。

小食代在公开资料中,并未能获得太多新帅Poul Weihrauch对中国市场的论述,暂时不清楚他对中国业务发展会给出哪些新方向。

Poul Weihrauch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Poul Weihrauch本人对于业务创新和增长非常“着迷”。例如2019年,玛氏成立了重点投资宠物初创公司的新部门。此外,他任内玛氏宠物护理收购AniCura,进入欧洲宠物护理市场;玛氏还收购了北美的宠物医院运营商VCA,一举拿下了全美和加拿大的800多间动物医院和60多个诊断实验室。

此外,Poul Weihrauch本身也应该是一位改革者。2019年,哈佛商业评论曾经刊登《“目标”是战略的核心》一文,指出Poul Weihrauch显著改变了领导团队的组成和重心,宣布新的集体议程将不限于单独业务表现,将包括在各个业务之间(例如宠物食品和宠物健康之间)产生“乘数效应”等等。

外电评价

对于玛氏本次换帅,国际媒体也给予了高度的关注。

英国金融时报表示,玛氏最新发布的年收入数据达450亿美元,这意味着它已经超过了可口可乐公司,而其增长速度也比其他消费品巨头为高,例如雀巢、联合利华和亿滋。玛氏在通报中就暗示,正是由于宠物护理业务的快速增长,让Poul Weihrauch得以接过帅印。

图片
Poul Weihrauch

该报指出,就Grant F. Reid宣布退休,玛氏的两位家族成员给出了评论实属罕见。根据福布斯的排名,玛氏家族是全美第三大富有的家族,财富高达940亿美元。

金融时报认为,除了显著推动公司业绩增长外,Grant F. Reid为人所称道的还包括联合其他商业领袖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并承诺在2050年实现玛氏的净零碳排放。

该报评论指出,作为一家私人公司,对玛氏的信息披露要求较低,但是多项研究显示玛氏这个家族企业在应对时代挑战下依然做得很好,例如比起同行的平均水平该公司的债务较低,这让其即使在逆境时削减成本的压力也会更小,并且可以更快地恢复。

华尔街日报今天回顾了Grant F. Reid的重大项目。2016 年,Grant F. Reid带领玛氏完成了与箭牌的全面合并。玛氏收购了“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少数股权,然后将其巧克力业务与箭牌部门合并为一个单一部门,以玛氏箭牌糖果公司的形式运营。

Grant F. Reid还在2020 年将Kind添加到了玛氏的投资组合中,此前三年前该公司收购了这家零食制造商的少数股权,这使得该公司能够在美国和加拿大以外的地区销售Kind的产品。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