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加速建设,全力打造世界乳都未来城

作者:企业资讯

进入盛夏,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以建设产城融合发展、宜居适度生活空间为目标,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这座“世界乳业硅谷”雄姿初显。

作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以生态为基底,乳及健康产业为核,构建包装、物流、文旅、康养等综合性多业态产业体系,广泛应用AI、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自2020年破土开工以来,历时两年的紧张建设,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工业板块核心启动区已具雏形,重点项目即将投产。

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施工现场

集聚产业发展优势

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坐落于土默川平原,北依大青山,西至毕克齐,南至小黑河,东与主城区紧密相连。在38平方公里核心启动区,伊利正在建设伊利全球样板基地、乳业创新天地、乳都寰球中心、草原欢乐世界、“伊养谷”国际智慧康养社区、城市活力社区六大功能区,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式发展,构建乳产业生态圈,让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物流和配套企业等要素有机结合,形成产业链集聚,资源高效配置、企业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的多维网络体系。

为了加快以乳产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的形成,伊利健康谷开工建设之初,就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此次即将投产的液态奶全球领先5G绿色生产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和全球领先5G+工业互联网婴幼儿配方奶粉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就是伊利乳产业项目集群建设以来取得的显硕成果。

工作人员在调试设备

同时,依托伊利产业链优势,伊利健康谷通过“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吸引了更多上下游及相关配套项目落地,形成集聚效应。截至目前,伊利健康谷已引入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近30家,涉及种植、养殖、包装、物流、营销、新能源、总部基地、城市建设等,同时已与260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逐步构建集牧草种植、奶源建设、智慧制造、科技创新、文旅康养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全周期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其中,“托县18万头绿色智慧生态奶牛养殖示范园项目”,将建设全球规模最大的奶牛养殖基地,每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36亿元,直接增加就业岗位约5000个,间接带动4万多人就业。

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当前,拥堵的交通、喧嚣的环境让人们心灵深处更渴望安定、祥和、舒适的人居环境。在这样的背景下,将集约、高效的城市配置,与舒适、惬意的人居氛围集合于一体已成为都市人居的发展方向和价值所在。健康谷定位是以生态为基底,以乳产业为主导,以健康产业为使命,是集“种植业发展、奶源建设、智能制造、科技创新、文旅休闲、商务活动”为核心打造的种养加一体化、产学研文旅商居多业态融合的产业体系,是产业集群式高质量发展与三产融合式发展的新标杆,是构建“产在城中、城在产中、以产促城、以城兴产”的产城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是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协调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健康谷核心启动区38平方公里,通过“产业化、集约化、园区化、智能化”发展,实现从乳产业向大健康产业、生命科学、智能装备、现代农业、节能环保的延伸,最终带动120平方公里全域协同区高质量发展,实现全产业链的协同发展与互惠共赢。经过艾奕康、罗兰贝格长达一年多的工作及结合国内外先进园区发展理念和案例,科学的规划出健康谷全域发展范围蓝绿比54%、产居比5:3、三产贡献比1:6:3,充分体现生态、生产、生活的和谐发展。

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敕勒川医院项目正在抓紧建设

为满足未来居民生活及入驻健康谷企业需求,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伊利健康谷全域范围内规划了“八横八纵”的骨干路网和市政配套设施,完善城市生态体系和公共交通体系建设。在教育和医疗资源配置方面,呼和浩特第二中学敕勒川校区、呼和浩特第四中学敕勒川校区、新城区第一实验小学敕勒川校区、内蒙古医科大学直属附属三甲中医(蒙医)综合医院、内蒙古乳业大学(农业大学产业学院)正在推进落地。此外,伊顺供应链项目、伊利健康生活公园、粉煤灰场生态修复公园、巴彦水厂供水工程以及新华大街和鄂尔多斯大街西延段等近20项市政配套项目、民生项目等也正稳步推进中。

据测算,到2035年,在产业配套和城市功能完善的情况下,伊利健康谷可实现生态、社会与经济效益的综合提升,年GDP贡献将可达到1982亿,年财政收入可达196亿,直接及间接就业人口超过35万人,新增就业岗位14万个,区域总人口将达到100万人。届时,身居健康谷便可享受汇集优质教育、特色商业、专业医疗、健康生态、智慧便捷等多维城市资源,轻松拥有高品质生活圈。

以青城山水,建诗意栖居,筑未来城境。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正焕发勃勃生机,释放“诗意青城山水,理想健康家园”的城市魅力。未来,在项目全面建成后,健康谷将成为面向全球的人才家园、理想的城市人居典范,为生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