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亿,中国红牛年中业绩超预期

作者:小食代

近日,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称为“中国红牛”)发布其年中成绩单,其上半年销售额为121.9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已达成其年度销售目标进度的58.6%。

“中国红牛业绩稳定,是长期耕耘中国市场的能力体现,是长期对‘红牛’品牌建设维护的结果”,中国红牛如此评价其今年上半年取得的成绩。

的确,中国红牛的业绩增长,是建立在其长久的品牌影响力之上。要知道,27年来,中国红牛从0到1,开创了国内能量饮料品类先河,并推动国内这个饮料品类市场,做大做强到全球第二的位置[1]。

与此同时,中国红牛牢牢占据了能量饮料市场的主要市场份额。根据欧睿国际发布的《Energy Drinks in China》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能量饮料市场中,红牛以57%的份额独占鳌头,接近第二名的4倍。

但需指出的是,在今年上半年,中国红牛所属的功能饮料市场,日子并不好过。据统计,2022年1-5月份功能饮料市场零售额同比下滑3.7%,5月同比下滑11.2%。

作为行业领军者,红牛也表示,在今年上半年,全国多地受疫情严重影响,其生产、物流、消费和销售节奏也明显受到压力。那么面对行业下行,中国红牛除了凭借自身品牌价值外,还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稳定业绩增长呢?

中国红牛的回答是:面对当前疫情反复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外部环境,中国红牛在全力援助抗疫的同时,自身发展一刻不停,全力稳生产、稳经营、保供应、保就业。

图片

据介绍,在稳生产方面,中国红牛首先通过组织优化、工序优化等措施,解决了生产系统面对"找人难"问题,其次,中国红牛通过全国飞行检查和监督审核163次,改进和完善项目336项,保证了高品质、健康产品生产。

另外,中国红牛还通过加大生产基地建设,提高其运营效率和降低市场成本。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中国红牛湖北咸宁生产基地自投建以来,16年累计生产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突破165.8亿罐。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红牛一罐饮料带动当地"一瓶水"大产业发展,受到《湖北日报》点赞。

目前,华彬快消品在全国建有七个生产基地,东南西北中生产版图布局完成,功能饮料年生产能力将达到56亿罐。中国红牛生产基地已经有5个,2022年福建生产基地正在紧锣密鼓建设,即将投产运营,各岗位招聘工作已经开始进行。中国红牛自2005年开始对生产基地的全国布局,促进了当地制造业、服务业等产业及配套服务业的发展和当地就业。

图片

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红牛背后有的强大销售网络体系,提供了众多就业机会。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中国红牛在全国组成的多层级的快消品销售网络体系,直接创造就业岗位近15000个,全产业链涉及就业数百万人,年纳税超30亿元人民币。

中国红牛的强大销售网络体系,在稳经营上,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据介绍,在上半年,中国红牛一方面选择与经销商团队紧密合作,大大加大市场拓展常态化活动纵深和数量。

据悉,在今年上半年,中国红牛广州分公司成立了36支"特战队",到较为辛苦的市场进行品牌培育和人群沟通。“这些员工甚至下沉至粤北山区的每一个自然村落,坚持不懈地开展产品宣导、店面品牌形象维护”,中国红牛介绍称,除必要人员留守办公室外,广州分公司全员参与市场客户拜访。

图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中国红牛提供数据显示,中国红牛广州分公司上半年累计拜访终端客户5.4万家,合计走访4000余家终端商户、908家批发商户,月均走访网点1800家,终端零售月均销售5000余箱,合计进货70余万箱。

另一方面中国红牛选择继续数字赋能,将信息技术创新落到实处,通过移动营销系统(SFA系统)和二维码营销项目等应用于营销、管理等各个价值链环节,来提升运营效率。 

另外,华彬青年干部管理学院甄选出55位优秀学员,通过"战训结合"促进营销和管理人才梯队建设、工作创新和经验传承,也推动中国红牛标杆市场优秀经验在全国市场的普及。

当前,国内新发展格局和新消费引擎正在启动,对市场的信心来自对中国消费者实实在在的尊重、对品牌的呵护、对同业的包容。中国红牛表示,仍将继续在诚信合作、市场创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拼搏努力,相信时代的力量、相信消费者的青睐、相信企业家精神、相信伙伴的信任,相信相信的力量。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