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居五强!伊利增速31.7%居乳业20强首位,有望提前进入全球三强

作者:小食代

去年营收规模突破千亿的伊利,连续第三年拿下全球乳业五强的座次,同时连续9年保持亚洲乳业第一。

今天,荷兰合作银行公布了“2022年全球乳业20强”榜单(以2021年数据统计),全球乳业五强已经拉开与第6名的距离,差距扩大至34亿美元,超额达到两成以上,进一步夯实了全球乳业第一梯队的领跑优势。同时,伊利以31.7%的增速位居20强首位,有望提前实现全球乳业三强的目标,并向全球第一加速冲刺。

下面我们来看看详情。

营收增速“夺冠”

据了解,“2022年全球乳业20强”榜单以全球各大乳品企业上一年度销售数据和财务报表的信息作为排位的主要依据。小食代看到,荷兰合作银行在榜单中指出,按美元计算,2022年全球乳业前20强企业的总营业额上升了9.3%,而前一年则下降了0.1%。

其中,伊利营业额增加44亿美元,达到182亿美元。“这反映出同比增长高达31.7%。”荷兰合作银行指出,尽管伊利仍是全球乳业第五位,但公司凭借优异的表现缩小了与前四位之间的差距,同时成为了全球20强中营收增长幅度最大的公司

资料显示,伊利从2020年开始首次拿下全球乳业五强的座次,代表着中国乳业势力在全球舞台崭露头角。而经过这三年时间的努力,伊利已经稳住了在全球乳业第一阵营的位置,并开始向着下一个目标向着“全球乳业第三”的中期目标和“全球乳业第一”的长期战略目标加速冲刺。

小食代曾介绍,在今年初的投资者会议上,伊利高层表示,希望到2025年收入一定做到两位数复合增长,利润率平均每年提升50个基点。

提高五强门槛

值得留意的是,伊利营收的大幅增长,也使得要进入全球乳业五强的门槛大大提高。

上述榜单数据显示,今年全球乳业第20强的营收金额是50亿美元,但进入全球乳业五强的门槛却高达182亿美元。而在去年,全球乳业五强的门槛还是138亿美元,由此可见全球乳业竞争格局日趋激烈,企业想要实现排名上升无疑需要强劲的增长作为支持。

图片

从伊利年报来看,去年该公司实现强劲增长离不开布局日趋完善以及市场竞争优势明显的产品矩阵。一方面,作为公司“基本盘”的液态奶业务营业收入849.11亿元,同比增长11.54%,稳居市场第一,其中不乏伊利纯牛奶、金典纯牛奶、安慕希常温酸奶等年销售规模超过200亿的明星单品。

与此同时,伊利也发力布局新的增长引擎,去年该公司奶粉及奶制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2.09亿元,同比增长25.8%,崛起势头明显。其中,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金领冠年销售收入突破百亿级,成人奶粉和奶酪等也正在成为新的增长点。

图片

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2021年伊利公司奶酪业务在常温、低温、2B和2C的全面布局下,取得了超过150%的收入增长,市占率大幅提升6.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该公司专业化乳品也通过为烘焙、餐饮、饮品行业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等方式,在奶酪、乳脂业务领域不断挖掘新的增长点。

冲刺新目标

事实上,去年不仅是伊利营收跨越千亿的一年,也是其全面完善“后千亿时代”战略布局,加速迈向“2025年进入全球乳业前三、2030年实现全球乳业第一”中长期战略目标的开局之年。

图片

小食代了解到,该公司已在多个方面加速发力,在奶酪业务方面,伊利成立了伊家好奶酪公司,希望通过公司化运作面向市场采取更灵活的市场策略,实现资源的集中配置,以便充分把握奶酪行业的快速增长机遇。

另外,伊利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将澳优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两者借助协同效应也有望在奶粉业务方面发挥出更大优势。

伊利高层在投资者会议上曾透露,伊利和澳优将在供应链、产品组合、研发和技术、运营方面开展协同,并购完成后伊利和澳优在全球共计有15个研发中心、13个海外生产基地。在双方各自独立经营的前提下,伊利会对澳优进行运营管理上的赋能,在品牌建设、产品规划、渠道布局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实现“最大程度的协同发展”。

图片

在奶源方面,伊利依托国内、新西兰双核心奶源基地,在全球范围构建了强大的自有奶源优势。伊利的联营企业优然牧业是全球最大的原料奶供应商,奶牛存栏量达到41.6万头,伊利控股的中地乳业也在华北、西北地区拥有优质牧场资源,奶牛年化单产达到11.96吨,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而伊利通过此前对新西兰乳企Westland的收购,在新西兰也拥有了优质、稳定的奶源基地,进一步强化公司全球资源及战略优势。

在海外市场,伊利“全球供应链网络”的协同优势也得到全面提升。去年,该公司的主要产品已覆盖到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8%。其中,在印尼投资建设的冷冻饮品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完工投产,Westland工厂也完成了升级,黄油品牌Westgold(牧恩)的产量实现大幅提升,在国际黄油市场的份额持续扩大。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