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恒天然宣布加码4000亿大健康市场,高层说要抓住中国市场机会

作者:小食代(原创)

继去年9月首次公布2030财年目标和全新长期战略后,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新十年战略踏出了第一步。

今天,恒天然宣布推出全新健康营养解决方案品牌纽添益(Nutiani),面向众多生产特医、医学营养和大健康营养产品的厂商提供产品原料、产品创新等一系列解决方案,并将中国、美国、日本、韩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列为目标市场。

图片

这也意味着,过去多年来以原料为业务核心的恒天然,正在加速挖掘营养健康领域的市场机遇,以寻求更高速的增长。

今年6月正式上任的恒天然首席创新和品牌官Komal Mistry-Mehta形容,公司在大健康领域看到了巨大的增长潜力,在中国也看了新的市场机会

在华布局“这是一个规模高达数百亿美元的市场。”Komal在线上交流中向小食代表示,此前恒天然在中国市场服务营养健康类客户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好的业务进展。

“中国市场在运动营养、膳食补充剂,以及医学营养都在快速发展。抓住市场增长的机会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尤其是在免疫力、消化健康和体重管理等方面(的机会)。”她还向小食代表示,公司在中国市场看到了大量的消费需求,因此客户也对这些领域很感兴趣。

小食代留意到,恒天然早从2020年已开始在中国市场“试水”大健康相关领域的产品,包括HN019和HN001两款益生菌菌株、作为酸奶原料的功能性蛋白和乳铁蛋白,以及作为代餐和健身产品原料的乳蛋白等。

在2020年进博会期间,恒天然大中华区CEO的周德汉也曾谈到,后疫情时期,恒天然在中国看到的一大趋势是消费者们对健康和免疫力品类的需求明显增长。为此,恒天然对益生菌成分给予了更多关注,开始研究如何从原料段添加益生菌,并供应给各种类型的客户。

此外,恒天然餐饮服务板块也在茶饮、餐食和烘焙等原料及应用方面,针对“强化营养、健康特性”做出了更多新的尝试。

比如在去年的第七届广州国际酒店用品及餐饮博览会上,恒天然就展出了多款创新饮品应用,在饮品中添加蛋白粉、益生菌和乳清蛋白等功能性原料

掘金大健康恒天然方面表示,纽添益作为一个全新的B2B品牌,面向的是市场规模达数百亿美元的医学营养市场和日常健康营养市场。该品牌专注于身体、精神和内在三大维度的健康,现有产品包括益生菌、乳磷脂和乳铁蛋白等。

图片

“我们健康领域的客户们面临着越来越大压力,需要加速创新以应对快速变化的消费者需求,但他们在开发新产品时会遇到同样的挑战。”Komal表示,纽添益可以提供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从发掘市场机会到验证最终产品,从而帮助客户解决创新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痛点。

据悉,纽添益作为恒天然在乳制品领域之外的特殊原料及增值服务板块,与该公司旗下核心乳制品原料NZMP品牌形成互补。而在恒天然将高附加值特殊原料作为独立业务板块运营的背后,是看好当前全球市场大健康品类的快速增长趋势。

来自欧睿及Arizton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全球关于身体健康、精神健康以及内在健康营养的市场份额每年增长6%,整体市场规模在6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580亿元);而医学营养的整体市场规模为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17亿元),并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

近几年来,雀巢、达能、葛兰素史克等国际巨头都不断加大投入或聚焦营养健康业务。比如,雀巢健康科学近两年来陆续收购了生命花园、自然之宝和GO Health等多个知名膳食补充剂品牌,以及植物基营养领域头部品牌Orgain的多数股权,同时加速这些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扩张。

达能在2020年宣布投资近8亿元人民币以加码中国营养品业务,包括在上海设立新的科研中心、收购迈高青岛奶粉厂及拓展特殊医学用途食品。该公司今年还在中国市场推出了响应健康老龄化趋势的敢迈益生菌。

最新的一个例子是,葛兰素史克(GSK)旗下的消费健康业务在今年7月完成分拆,新独立出来的赫力昂(Haleon)成为了中国最大的跨国消费保健品公司,其在营养健康业务拥有钙尔奇和善存两大知名品牌。

图片

而对于以原料作为核心业务的恒天然而言,上游原料也成为了其深挖大健康领域的“独特通道”。

“我们可以说面向着全世界的营养健康类厂商,包括膳食补充剂、医学营养和运动营养等类型的客户。他们各自的品牌定位都不一样,但纽添益提供的解决方案基本上可以支持所有类型的厂商。”Komal还解释称,随着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并借助饮食来管理健康,(食品)原料对于支持消费者健康方面变得非常重要,这也是恒天然非常看好的市场机遇。

更高增长纽添益品牌的落地也是此前恒天然去年公布的最新长期战略中的重要一环。

小食代曾介绍,恒天然去年9月发布了2030财年目标,其中包括运营利润要从2021财年增加40%-50%等关键财务指标,又提出“公司正致力于转向战略的下一阶段,即将重点放在价值增长上”。

恒天然首席执行官Miles Hurrell明确指出,公司在创新上将进一步加大对附加值更高的业务和产品投入。 

“随着我们将更多的产品引入餐饮服务和消费品牌业务,我们将在原料业务减少部分产品,同时把更多资源转向更高价值的原料,比如我们的活力营养业务。”Hurrell当时表示,这将使恒天然的原料业务更多地集中在身体、病人、消化和心理健康以及免疫方面的解决方案上,并充分利用公司在乳制品创新方面的专业知识。

同时,恒天然也将“营养科学解决方案”圈定为最新的增长引擎,同时成立专门的团队来探索在营养科学解决方案领域的发展潜力。

不难发现,上述策略正在加速落地。

今年6月,恒天然宣布由Komal Mistry-Mehta出任首位首席创新和品牌官,以助力该公司加速将创新和研发专长商业化,从而实现产品增值。

恒天然首席创新和品牌官Komal Mistry-Mehta

就在8月底,恒天然又宣布携手全球科学公司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Royal DSM)建立一家全新的初创公司,以加强对精密发酵产品的研发。Komal认为,这一合作关系将有助于恒天然通过探索营养科学解决方案的机遇,进一步释放高端特殊原料业务的增长潜力

对于新推出的纽添益品牌,Komal也显得信心满满。

“我们不是刚刚才进入这个市场,我们的功能性营养单元已经运营了4到5年,所以我们花了4到5年时间来真正了解市场,建立客户基础,我们对自己非常有信心。”她说。

*数据来源Euromonitor, Global Market Sizing – 2021;Arizton, Global Clinical Nutrition Market – 2021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