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最新算出了能源危机影响“总账”,CFO还明确电商和营销要加大投入

作者:何丹琳

从能源危机到通货膨胀,从数字化到咖啡联盟……全球最大的食品饮料公司雀巢正在面对新一轮的“危”与“机”,并为此做好了准备和应对策略。

小食代留意到,昨天,雀巢集团首席财务官François-Xavier Roger出席了巴克莱全球消费品大会,在与主持人交流的过程中谈到了该公司的定价策略、欧洲能源危机、电商和营销投入计划,以及与星巴克的全球咖啡联盟的下一步发展方向等诸多话题。

图片
雀巢首席财务官François-Xavier Roger(资料图片)

我们一起来听听现场消息。

能源危机

在被问及雀巢业绩的韧性时,Roger在会上首先表示,在定价因素之外,雀巢的实际内部增长(RIG)非常具有韧性。同时,他谈到,“我们也启动了相当多的定价动作,但我认为我们做得很好。”

“在执行层面,我们非常注重以负责任的方式进行。这意味着,假设我们价格必须上涨10%,我们不会一次性完成,而是比如说在一段合理的时间内分3次来进行,以减少对消费者的刺激。这可能解释了为什么我们没有看到太多的负面反应。”Roger表示。

接下来,我们预计,就弹性(注:指消费者响应价格变化而出现的需求量变化)而言,我们可能面临有一些负面反应,可能是销量上的或者综合(价格和销量来看)的,这反映了消费降级(down trading)。”他说。

Roger又提到,考虑到能源危机以及电力和天然气的价格,今天雀巢更为担心欧洲,因为这些因素肯定会影响欧洲消费者的购买力。

谈到影响定价的通货膨胀时,他指出,雀巢需要关注的主要项目包括乳品、咖啡、物流运输以及能源。“事实上,我们开始看到一些项目在价格方面正在下降,比如今天的油价处于较低水平,谷物价格也在下降,但其他一些项目正在上涨。如果我们看看能源价格,电力、天然气真的在飙升,尤其是在欧洲。”

图片

能源危机不仅有可能使消费者的荷包承压,还对雀巢的全球供应链造成了威胁。

我们不是天然气的重度用户,但我们几个月前也开始着手处理这方面的问题了。我们已经确定大约有5%的全球工业足迹,它们存在潜在(能源)风险,主要在欧洲,也就是德国和瑞士。因此,我们制定了应急计划来保障业务持续运营。”Roger说。

他表示,雀巢可以做的主要有两件事。“第一件事是尽可能从天然气转换到石油能源,而石油的来源广泛、可得性高,所以不是问题。只要有可能,我们就会在短缺之前囤积库存,所以我们现在就可以开始囤积库存,以确保我们能够供应我们的客户。”

“同时,需要意识到我们正在生产的是必需品这一事实,这与疫情期间发生的情况相同,意味着如果供应减少,我们不太可能成为名单上的第一个。虽说如此,我们也要非常小心,因为(万一)没有天然气就是没有天然气,所以我们需要对此做好准备。”他说。

Roger指出,另一件事是密切关注供应链。“我们的一些供应商也可能会受到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确正在努力增加一点库存,或主要在欧洲以外寻求替代供应商,因为欧洲以外的情况应该没问题。”他说。

加大投入

值得注意的是,在物价通胀的同时,雀巢人的工资也有望一起“通胀”。

“很难说2023年的情况到底会怎样,但是我们已经知道,明年会有一项成本项目列入议程,那就是工资薪酬。我们已经完成部分加薪了,特别是对于美国或一些欧洲国家的当地工人,但明年还会落实更多的涨薪,所以这是一个重要的项目。至于其他的(成本项目),我们现在缺乏能见度。”这位CFO在会上说。

小食代留意到,在谈到其他支出时,他提及,在营销方面,上半年,雀巢在部分市场面临一些产能供应问题,既然无法供应市场,就没有必要为产品做广告和促销活动。“但下半年,我们预计营销投入会增加,因为其中一些问题将会消失。”他说,雀巢正在做2023年的预算计划,预计明年的营销投入将会显著超过今年。

图片

这家食品巨头还计划加大在电商上的投入。

“今天,电商在我们业务中的占比大约为15%。我们确实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我们还想投资更多,因为我们在电商渠道的市场份额在增长,我们在线上的市场份额表现比线下更好。我们期望在2025年实现电商占比20%,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但说到底,重要的是尽力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他们想要更多(网购),我们就会去做。如果他们需求变少,我们会调整,反正无论如何我们都已经布局了全渠道。”Roger表示。

星巴克

“我想谈谈一项成功的交易,那就是雀巢收购的星巴克业务。这是一项收入20亿美元的业务,现在已经增长50%至30亿美元了。您如何看待这一业务推广的前景?我们还有更多工作要做吗?”主持人在会上问道。

小食代介绍过,2018年5月,雀巢宣布和星巴克组建全球咖啡联盟,双方签署了星巴克零售和餐饮产品的永久全球许可协议,授权雀巢永久拥有在全球咖啡店外提供星巴克消费产品和餐饮服务的权利。根据当时披露,星巴克的这一业务每年销售额达20亿美元。

“这是我们4年前达成的一项非常棒的交易,今年星巴克业务的规模可能将达到35或者37亿美元,也就是说,在4年内几乎翻了一番。”Roger在会上回应道,“如此出色的成就,很大程度上与我们的业务拓展有关,以前(星巴克零售和餐饮服务)集中在美国开展业务,现在我们在大约70个国家/地区开展业务。”

图片

他又表示,雀巢做的还不止这些。“因为我们也拓展到了新的品类,例如,推出首款为浓遇咖啡(Nespresso)咖啡机配套开发的星巴克咖啡胶囊。在过去3年中,星巴克品牌的咖啡胶囊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在浓遇咖啡的全球咖啡胶囊市场中已经占比20%,并且没有蚕食我们(原本的咖啡胶囊)业务,这真的很棒。”

因此,Roger认为,雀巢的星巴克业务在地域方面剩下的进一步拓展的空间不多了,但在扩展新品类方面,还有很多机会,可以做得更多。“我给你举一个最近的例子,我们现在正在销售星巴克品牌的咖啡伴侣。雀巢拥有非常成功的自有品牌咖啡伴侣,现在我们也将这一品类拓展到了新品牌星巴克。所以说,相比起地理扩张至更多新市场,我们未来的重心是将星巴克品牌拓展到更多新的品类领域。”他说。▼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