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千亿宠物食品业务加码中国,“双轮驱动”新战略来了!

作者:潘娴(原创)

宠物吃得和人一样讲究,正变成越发真实的写照。

昨日,雀巢普瑞纳(下称:普瑞纳)举行冠能品牌战略升级发布会暨中国宠物营养科学高峰论坛,首次提出“冠能宝塔营养”理念并宣布全线升级冠能犬粮。小食代了解到,按收入计,冠能为普瑞纳在中国最大的宠物食品品牌。

雀巢集团执行副总裁、雀巢大中华大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西强

“宠物营养一直是雀巢核心业务之一,去年营收接近1200亿元人民币。”雀巢集团执行副总裁、雀巢大中华大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西强在开场致辞中表示,作为雀巢宠物营养业务的重要部分,过去几年,普瑞纳在中国均以双位数增长,“跨越式发展速度有目共睹”。

小食代还在会后的交流环节了解到,自雀巢大中华大区今年首次独立以来,普瑞纳已制定中国市场“双轮战略”,剑指“成为中国领先宠物食品品牌”的目标。

“毛孩子”膳食宝塔

通过宠物版的“膳食宝塔”,普瑞纳希望能为“毛孩子”喂养提供更准确的参考答案。

“作为有128年历史的宠物食品生产商,我们希望把科学营养的观念能真正传递给消费者,所以针对中国市场调研发布了冠能宝塔营养理念。” 雀巢大中华大区雀巢普瑞纳宠物食品业务负责人陈晓东告诉小食代,“冠能宝塔营养理念不只针对冠能,未来会在普瑞纳全线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中全面践行。”

陈晓东表示,“冠能宝塔营养”是基于三个基础提出,即全面均衡的营养理念、研发和工艺的品质保证、科学的预防营养解决方案。

其中“全面均衡的营养理念”是指,针对宠物全面均衡营养和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养护需求,它们的均衡营养应由不同种类的宏量营养素、矿物质、维生素,以3:2:2配比模式组成。

图片

宏量营养素指能量来源,矿物质对生长发育起重要作用,维生素是调节体内代谢和循环的重要营养素

而“科学的预防营养解决方案”则是普瑞纳最高级的营养理念。该公司将宠物营养分为三个级别,从低到高依次为满足宠物生存所需能量、满足宠物健康生长营养需求、帮助宠物预防疾病发生。

“满足宠物基本营养健康需求还不够,所以我们提出了预防营养的概念。其实宠物和人一样,最大的心愿就是这辈子少生病、快快乐乐、尽可能长寿。”陈晓东表示,由于宠物各阶段生理特点不同,普瑞纳希望通过有针对性的配方,最大程度减少它们生病的情况。

图片

“比如老年宠物要关注认知退化和机体衰老,这一点与人类很相似。此前,普瑞纳科学家通过向犬粮添加中链甘油三酯(MCTs)来帮助老年犬改善这个问题,这也是目前全球唯一一个被证实对老年犬认知退化有改善效果的配方产品。”他说,普瑞纳全部的预防营养解决方案都将转化为方便饲喂的产品。

除发布全新理念,普瑞纳还正式官宣冠能犬粮产品全线升级。

据介绍,升级后的产品使用含有更易消化蛋白、更多必需氨基酸的真肉为原料,并采用智温高湿锁鲜工艺进行加工制作,使用添加肉酱的高湿原料完成熟化,据称能“极大程度留存丰富天然营养素,易于消化且有助宠物吸收”。目前,新升级产品已在各大平台全面上架。

图片

双轮驱动

对于有着巨大增长潜力的宠物食品,雀巢中国寄予厚望。

艾媒咨询去年发布的《中国宠物食品行业研究报告》指出,当前我国宠物食品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337亿元,其中宠物猫和宠物犬食品共计占据1194亿元。到2025年,中国宠物食品市场有望达到约2417亿元。

“上半年我们的成绩还是不错的,增长接近双位数。”陈晓东在交流中称,为推动普瑞纳更快增长,该公司制定了双轮驱动的本土新战略。

图片
雀巢大中华大区雀巢普瑞纳宠物食品业务负责人陈晓东

“在今年雀巢大中华大区首次独立后,新成立的集团管理层对整个公司进行清晰定位,明确了宠物食品未来五年、十年的中国市场发展规划。大方向很明确,我们一定要成为中国宠物市场的领先品牌。”陈晓东说,因此,普瑞纳今年首次提出了双轮布局。

具体而言,“双轮”是指品牌上布局高端和大众价位、产品上推动本土化和进口。

“在中国,我们以前只专注高端布局,现在要全面布局高端和大众市场。很多消费者还是希望,像普瑞纳这样的大厂家能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产品。另外在产品方面,我们未来希望80%~90%是本土化生产,同时加大引进海外前沿概念产品的力度。”陈晓东讲道。

图片

陈晓东还表示,普瑞纳在中国拥有日粮、处方粮、功能粮三个品类。未来,日粮将保持均衡发展,其中干粮不断精进、湿粮取得较大突破。其余两个品类要重点发展。

事实上,处方粮和功能粮不仅正经历高增长,也是普瑞纳优势更明显的领域。

“猫犬生病时可能只能吃处方粮,不能吃日粮或功能粮,所以这个品类最能体现专业品质。功能粮相信也会快速发展,因为消费者对宠物营养健康关注度不断提高,他们希望针对宠物(不同阶段)的生理特征和问题有独特解决方案。”陈晓东说,但由于生产、配方、工艺、临床验证的高门槛,目前能涉足这两个品类的厂商很少,普瑞纳为其中之一。

陈晓东表示,在整体中国宠物食品市场,这两类产品占比较小但正快速增长,份额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图片

加码本土化

随着养宠观念逐渐成熟,宠物食品已进入科学喂养阶段。陈晓东告诉小食代,如今中国宠物食品市场有三个特点。

首先是人宠关系平等化。“仅仅是过去十几年,中国城市的人宠关系已经有了深刻变化。以前,大家养宠物可能更多是为了看家护院,慢慢过渡到因为好玩而养,再到真正把宠物当成家庭成员。”这位养着两只布偶猫的“铲屎官”向小食代指出。

其次,陈晓东表示,由于疫情下居家时间变长,与宠物相处更多,人们对宠物营养健康的关注有了极大提升。此外,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养宠大军,但面对网上的海量知识及产品,新手们经常会选择困难。

图片

陈晓东透露,为在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抓住机遇,普瑞纳不断加码本土化,已建立起生产、研发和营运的能力,并建立了本土研发和管理团队,“做任何事情都需要速度,需要快”。

此外自2020年以来,雀巢已投资8亿元对天津宠物食品工厂增资扩产。张西强昨日表示,该工厂将引进雀巢全球最先进的生产线,“彰显了雀巢加倍投资中国的决心和信心”。

陈晓东进一步称,该工厂预计2023年中全线落成投产。普瑞纳将在中国具备猫粮、犬粮、干粮、湿粮全部产品形态的生产能力,覆盖所有主流品类。此外,天津工厂也是雀巢全球唯四可以生产本土化处方粮的基地。

图片

“(成为领先品牌)一定要先打好基础。我们在中国想跑马拉松,不是百米赛道。”陈晓东说,普瑞纳未来几年的目标是高增长,不会看重短期回报。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