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香飘飘和OATLY在华公司战略合作官宣!合资项目浮出水面

作者:小食代

一个是瑞典燕麦奶巨头,一个是中国最早上市的杯装奶茶公司,它们会有什么“化学反应”?

今天傍晚,香飘飘发出公告,正式宣布和OATLY在华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旗下“兰芳园”和“OATLY INSIDE”将共同在中国内地市场开发预包装植物基饮品,合作期限为20年。

图片

这意味着,双方将通过一家新的项目公司共同研发关于“兰芳园”和“OATLY INSIDE”预包装植物基饮品等,至于消费者已经很熟悉的“OATLY”品牌燕麦奶等产品则继续由外方生产和经营。

下面,我们就看看这起中国食品行业的最新协议。

兰芳园

根据香飘飘今天的公告,香飘飘与OATLY旗下的欧力(上海)饮料有限公司认为,以燕麦奶为代表的植物基产品在全球具有“巨大潜力及市场“,各方力求通过共同合作推进植物基产品在中国的发展。

资料显示,欧力(上海)饮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由欧力香港有限公司持股100%,即OATLY在华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至于香飘飘,旗下拥有香飘飘、兰芳园、MECO三大品牌。

据了解,双方已在昨日于杭州签下了协议,将共同成立合资公司,进行燕麦植物基饮料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共同开拓燕麦植物基饮料产品及其他相关产品市场。

公告显示,OATLY方面将完成项目公司的设立,注册资本总额为2100万元;之后,香飘飘以1400万元的对价认购对应增资后项目公司40%的股权。

根据安排,OATLY方面协调将集团在中国注册的商标OATLY INSIDE 、香飘飘协调“兰芳园”商标许可给项目公司使用,许可使用期限为10年,框架协议项下双方合作的饮料产品的配方、工艺及知识产权以及知识产权申请权均归项目公司所有。“兰芳园”这一液体奶茶品牌由香飘飘于2017年推出,属于其即饮板块。

至于OATLY INSIDE,OATLY曾经在其微信公众号中介绍过有特定的含义,包括含有其成分或者获得其产品研发或技术支持。

OATLY角色

今天,小食代从香飘飘处了解到,双方将以OATLY INSIDE和兰芳园品牌共同推出燕麦植物基新产品。其中,山茶花味铁观音燕麦奶茶和鸭屎香燕麦奶茶两款新品,已经在预售,两款产品都使用了OATLY燕麦奶。

香飘飘的公告则进一步显示,双方在项目公司成立前先期开发两款兰芳园&OATLY INSIDE燕麦奶咖啡产品,以及两款兰芳园&OATLY INSIDE燕麦奶奶茶产品。日后,产品研发由项目公司负责,双方团队共同参与。

今天,小食代在某电商平台,看到两者联名的新品已在兰芳园旗舰店推出,6杯(280ml/杯)折前为84元。该产品包装设计风格非常类似OATLY的产品,但是“兰芳园”商标显著,同时上文提及的“OATLY INSIDE”以圆形图案方式并列出现。该产品标榜0乳糖、0胆固醇和0反式脂肪,保质期为9个月。

图片

事实上,通过本次合作,OATLY“锁定”了香飘飘这一中国杯装奶茶客户。

公告显示,在生产上,香飘飘负责运营双方合作推出的植物基饮料和食品产品的生产,OATLY方面负责供应OATLY植物奶原料。至于销售方面,双方安排则相对复杂,两者将利用“各自优势渠道”售卖协议项下的所有产品,并规定合作的产品必须通过项目公司销售。

香飘飘今天表示,这次投资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协议的签署不会对其2022年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但是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竞争实力。

“健康化”

在本次官宣合作之前,香飘飘交出的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业绩持续面临着挑战。上半年,这家知名奶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减少21.05%,录得净利润-1.29亿元,这也是该公司连续三年中报亏损。

“无论冲泡业务还是即饮业务,公司近年来一直持续在做优化和创新,包括研发模式、渠道管理等。”在今年9月,香飘飘和机构投资者交流时表示:“相信随着疫情管控的逐渐常态化及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明年市场的需求可能会出现好转。”

香飘飘今天还补充指出,为抓住健康化的消费新趋势,今年公司大力启动企业健康化战略。香飘飘形容,这次战略合作是香飘飘“全面落地健康化战略的又一举措”,或将成为公司整体业务健康化升级的重要组成。

至于OATLY在华业务方面,香飘飘今天的公告也披露了欧力(上海)饮料有限公司的业绩数据:2021年度,这家以食品销售为其主营业务的公司录得营业收入约7.46亿元,净利润-155.64万元。

小食代此前曾经介绍过,2018年,OATLY进入中国,并成为燕麦基饮品领域的“独角兽“品牌。今年上半年,亚洲为OATLY收入增速最快的市场,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 41.5%至724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90亿元)。OATLY目前亚洲拥有两家工厂,分别位于马鞍山、新加坡。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