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雀巢公布大中华区前九个月收入超266亿!集团还最新收购了星巴克这块业务

作者:何丹琳

在当前充满挑战的大环境下,全球最大食品饮料公司雀巢再次交出了一份稳增长的成绩单。

小食代留意到,刚刚,该集团发布了2022年前九个月业绩,财报总销售额增长9.2%,达到691亿瑞士法郎(2021年前9个月:633亿瑞士法郎)。净资产并购使销售额提升1.2%,主要与收购The Bountiful和Orgain公司的核心品牌有关。汇率对销售额的负面影响为0.6%。

图片

财报显示,雀巢今年前九个月的有机增长率达到8.5%,有机增长得益于绝大多数地区和品类的表现。拆解一下有机增长的数字,其中定价贡献率达到7.5%,实际内部增长率为1.0%,这反映出显著的成本通胀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10月13日,雀巢宣布张西强将接过大中华区帅印。这份三季报的发布,也恰逢这次高层任命官宣一周年之际。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前三季的情况。

超266亿

先来聚焦大中华大区。

小食代翻阅的财报显示,今年前九个月,雀巢大中华大区录得销售额增长7.2%,至38.43亿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266.6亿元,注:按财报中的加权平均汇率计算,报告期内100元人民币兑换14.415瑞士法郎),而去年同期的销售额为35.85亿瑞士法郎。

“即使在新冠疫情相关的出行受限影响之下,大中华大区仍实现了中个位数有机增长。”雀巢在财报中指出,今年前九个月,大中华大区的有机增长率为4.7%,其中定价贡献率为2.6%,实际内部增长率为2.1%。外汇汇率产生了2.4%的正向影响。

图片

分品类来看下。

财报显示,备受关注的雀巢大中华大区的婴儿营养业务实现了双位数增长,其中能恩和启赋的市场份额增长。咖啡业务实现了高个位数增长,雀巢咖啡的速溶咖啡和星巴克产品持续走强。糖果业务中,徐福记和脆脆鲨均实现了高个位数增长

图片

另外,调味品实现了中个位数增长,得益于在低线城市加大分销拓展。普瑞纳宠物护理实现高个位数增长,其中Mon Petit、珍致和最近上市的齿一生表现突出。在全部业务板块中,唯一出现下滑的是雀巢专业餐饮,由于居家外渠道受到疫情冲击而录得中个位数下滑

小食代翻阅的业绩资料显示,“婴儿营养业务、咖啡和糖果业务是(大中华大区)关键的增长贡献者。”雀巢在财报中又指出,大中华大区的有机增长主要归功于“强有力的运营执行、电商渠道的强劲势头和持续不断的创新”。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与雀巢集团执行副总裁、雀巢大中华大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西强此前提到的“增长公式”一致,这反映出了其经营策略已经初见成效。

在今年9月与小食代交流时,张西强曾格外强调运营之行的重要性。他表示,要实现大中华大区的业务增长,战略规划可能只占到10%,剩下的90%都是执行。“战略就要清晰地制定每一步的要求标准和目标,然后做到可衡量的执行,一步步地落实下去。”

在包括电商在内的数字化方面,张西强日前向小食代提到,雀巢大中华大区招聘了其史上第一位首席数字官。“这是大趋势,我们未来三到五年会持续推动数字化转型。”

图片
雀巢集团执行副总裁、雀巢大中华大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西强

针对创新,张西强则认为,未来雀巢在新品数量上不会有很大的增长,但是在质量上会有更高的要求,需要预测能达到一定的销售量级才会上市,“要上就上爆款,不能小打小闹的”。与此同时,他向小食代表示,雀巢未来的产品创新会围绕“高大健”来做文章,即高端化、大品类、健康化。

小食代介绍过,今年以来,雀巢在中国市场已经上市了一大波新品。

例如,今年6月,雀巢咖啡一口气推出20余款黑咖啡新品,涉及速溶、即饮、浓缩液、挂耳、咖啡豆品类。今年7月,雀巢健康科学在经过历时近5年的配方注册后,发布了中国首款肿瘤患者专用的全营养配方特医食品“速熠素”。

图片

此外,雀巢健康科学旗下的雀巢晟明花园(Garden of Life)于9月在中国推出了两款复合益生菌固体饮料新品。在宠物食品方面,雀巢普瑞纳今年9月初宣布全线升级冠能犬粮产品。

“最大贡献者”

再来关注下雀巢全球表现。

图片

财报显示,今年前九个月,该集团发达市场的有机增长率为7.4%,主要受定价推动,实际内部增长也带来了少许正面影响。得益于定价提升和实际内部增长,新兴市场的有机增长率为10.2%。

“我们实现了强劲的有机增长,得益于我们持续负责任地调整定价以应对通货膨胀。”雀巢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克·施奈德今天表示,当前充满挑战的经济环境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这正在影响他们的购买力。“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既要旨在保持我们产品的可负担性和可获得性,同时还要考虑我们所有利益相关者的权益。”

图片

施奈德指出,伴随着有限的需求弹性,尽管面对高比较基数以及供应链严控的影响,雀巢的实际内部增长率仍然有所提升。“同时,我们持续投资研发、市场营销和可持续发展举措,最近推出的雀巢咖啡2030计划证明了我们的承诺。”他说。

小食代曾介绍,在日前最新公布的雀巢咖啡2030计划中,雀巢大中华区也将落地更多本地战略,具体包括积极与云南当地咖农合作,减少咖啡初加工用水量;为咖农提供培训和支持以进一步提升咖农在土壤保护方面的意识,改善土壤PH值等。

图片

回到全球业绩,我们再分品类来看下。

雀巢在财报中表示,普瑞纳宠物护理用品是“有机增长的最大贡献者”,主要源于其基于科学配方的高端品牌普瑞纳冠能,普瑞纳万牌(Purina ONE)和珍致以及处方粮产品持续强劲的发展势头。咖啡销售额以高个位数的速度增长,雀巢咖啡、星巴克和浓遇咖啡的销售额都有所增长。

另外,婴儿营养业务在各地区得到广泛发展,实现双位数增长。糖果实现了双位数的增长,体现于奇巧和季节性产品的特殊优势。尽管供应链受限,水业务仍实现了双位数的增长,圣培露、普娜、巴黎水等高端品牌势头强劲。

图片

与此同时,乳制品的增长率为中个位数,来源于咖啡伴侣保持的良好销售势头,同时居家烘焙产品也迎来复苏。可可和麦芽饮料实现高个位数的增长,特别是美禄和巧伴伴即饮产品。

由于2021较高比较基数,预制食品和烹饪辅料的增长率呈低个位数,对美极的需求则保持强劲增长。在嘉植肴的带动下,素食和植物基食品的销售额继续以双位数的速度增长。在医学营养和健康老龄化产品的推动下,雀巢健康科学取得中个位数的增长。

如果分渠道来看,雀巢全球零售业务的有机增长仍然强劲,达到为7.3%。在零售业中,电子商务销售额增长了8.4%。居家外渠道的有机增长达到26.1%,销售额超过疫情前的2019年的水平。

上调指引

展望2022年,雀巢今天表示,预计有机增长率约为8%。基础交易营业利润率(UTOP)预计约为17.0%。以固定货币计算的每股基础收益和资本效率有望提高。

图片

对于这份新鲜出炉的财报,路透今天指出,雀巢的第三季度业绩比分析师预期的要好,该公司成功地把价格上涨传递给消费者,期内,大部分的有机增长都是价格驱动的。同时,该公司还上调了全年业绩指引。

彭博也指出,伴随着超越分析师预期的销售收入增长,是雀巢近20年来最大幅度的调价,这让它克服了近年来销量首次下滑带来的影响。

该社指出,首席执行官施奈德实现了“任内最快的收入增长”,同时这家全球最大食品公司仍有调价余地,而不至于赶跑消费者。伯恩施坦的分析师指出,雀巢一如既往地快速增长,业务多样化,“这里没有意外”。

不过,彭博也留意到,由于高对比基数浓遇咖啡在三季度销量下滑1.9%,去年同期该产品受惠于疫情下的居家消费。

最新收购

在发布最新业绩的同时,雀巢还官宣了一笔与“全球咖啡盟友”星巴克相关的最新收购。

小食代留意到,今天,该公司宣布计划收购星巴克旗下品牌Seattle’s Best Coffee,以进一步加强北美咖啡业务。该也是雀巢专注于推动咖啡品类持续盈利增长的一部分,并通过让两家公司专注于其核心优势而强化全球咖啡联盟。公司预计该交易有望在2022年底前完成。

图片

资料显示,Seattle's Best Coffee旗下全豆、烘焙和研磨包装咖啡系列以及K-Cup Pods胶囊咖啡,面向餐饮服务和食品店渠道提供各种口味的产品。

除了在全球咖啡联盟下由雀巢分销的星巴克包装咖啡外,雀巢在美国市场拥有不少深受欢迎的咖啡品牌,包括雀巢咖啡、浓遇咖啡和蓝瓶等。Seattle's Best Coffee的加入将更加丰富雀巢在北美咖啡的产品组合,从而进一步扩大公司在该类别中的地位。

“我们继续深化与雀巢的合作,在零售店以外的渠道为我们的顾客提供最好的星巴克体验。”星巴克国际和渠道发展集团总裁Michael Conway表示,相信雀巢将继续发展Seattle's Best Coffee品牌。

雀巢咖啡品牌负责人David Rennie指出,雀巢与星巴克的合作证实了雀巢在充满活力和不断增长的全球咖啡市场的领先地位,又认为凭借Seattle's Best Coffee品牌,雀巢将继续建立其在咖啡领域的领导地位。

据悉,目前雀巢公司在全球咖啡联盟下,在星巴克零售店以外的80多个市场分销星巴克消费产品和餐饮服务饮品。2021年,雀巢公司分销的星巴克产品的全球总销售额达到31亿瑞士法郎。

图片

今年以来,雀巢持续调整旗下的产品组合,已经完成了多笔收购。

例如,小食代留意到,2022年4月1日,雀巢健康科学公司完成了对植物基营养领导者Orgain的多数股权收购。2022年9月1日,雀巢健康科学公司完成了对Puravida和The Better Health Company两家公司的收购。前者是一个定位高端的巴西营养和健康生活方式品牌,后者经营着新西兰知名的补充剂品牌GO Healthy等。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