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恒天然宣布新财年开局强劲,大中华区继续强攻核心业务!

作者:何丹琳

“毫无疑问,放眼全球,我们正处于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奶农和营运部门都感受到了通胀的压力,但从长远来看,乳制品行业发展拥有坚实的基础,前景仍然乐观。” 恒天然集团首席执行官郝万里(Miles Hurrell)今天发表最新论调称。

小食代留意到,这家新西兰乳业巨头今天发布2023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注:2022年8月1日至2022年10月31日),交出了一份整体“开局强劲”的成绩单,并上调了收益指引。其中,恒天然大中华区CEO周德汉今天指出,中国业务一季度表现“依然稳健”。 

恒天然集团2023财年第一季度业绩

我们一起来关注下。

奶酪机遇

先来看下恒天然大中华区收入中占大头的原料业务。

恒天然中国方面今天指出,第一季度,乳蛋白类原料的销售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战绩。“我们持续创新、迅速反应,不断为客户及合作伙伴提供高附加值的解决方案,在将源自新西兰的乳品通过更多渠道带给中国消费者的同时,帮助行业伙伴应对挑战。” 周德汉表示。

例如,该公司提到,其原料业务部不断谋求创新,为客户推荐的浓缩牛奶蛋白和浓缩乳清蛋白的组合解决方案被应用于常温酸奶。“这项解决方案规避了原料供需的潜在风险,满足了客户对产品质构的持续高要求。”

在推动B端创新的同时,恒天然也在捕捉C端机会点。“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开始注重日常饮食的均衡营养,这也为我们带来了更多未来发展的新机遇,尤其是在奶酪等细分领域。” 周德汉说道。

图片

目前,中国奶酪市场依然是全球奶酪消费的新增长点,国内奶酪产品的销量仍然保持高增长。“我们的原料业务部迅速反应,稳定供应,并结合奶酪专业知识持续创新,帮助国内奶酪客户提升品牌价值,升级消费者对奶酪产品的认知和心理定位。”该公司提到,中国客户对包括凝乳酶酪蛋白等在内的再制干酪原料有着“旺盛需求”。

“本季度,我们的原料业务持续探索适合中国市场的创新销售模式,强化本地仓库的原料储备和组合优化,进一步保障本土客户的紧急供应。”周德汉表示。

餐饮扩张

在中国市场,恒天然餐饮服务业务正在持续扩张。小食代了解到,截至本财年第一季度末,恒天然旗下餐饮服务品牌“安佳专业乳品专业伙伴”的产品和服务已触达超过445个中国城市,相比2022财年末新进入了14个城市。

这家乳企巨头正在不同的餐饮细分赛道推进更深更广的业务覆盖。

例如,在烘焙渠道,今年9月,恒天然餐饮服务部以“烘焙+”概念亮相中国国际焙烤展,以秋冬乳脂烘焙产品为核心,拓展了饮品、 餐食、餐饮零售的整体解决方案,构建适合烘焙门店的多元消费场景,以助力客户开发新流量。

图片

在日益崛起的咖啡赛道,该公司今天提到,旗下的安佳“轻酪系列”在头部客户中积极推广创新芝士风味,“创造了优异的销售业绩”。同时,恒天然餐饮服务部进一步细分客户领域,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包括近期针对中小精品客户推出了“咖啡地图”活动,与近100家先锋独立咖啡品牌探讨安佳乳制品在咖啡中的新应用。

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国餐饮客户,恒天然还重装了其位于上海和北京的两大应用中心,并相继于今年9月及10月完成装修后正式向客户开放,据悉拥有“功能强大而先进的直播设备”。

消费品高端化

再来看下恒天然大中华区的消费品牌业务。

在供应链方面,一季度,疫情常态化继续对该业务的进口冷链和全球供应链产生影响。“为此,我们的战略客户部团队积极走访各地运营团队,充分了解疫情下的进口产品使用情况,寻找恒天然供应链在客户端的最佳落地方案。”该公司表示。

图片

具体而言,恒天然中国方面提到,面对各地对于消费者外出堂食的限制,恒天然将乳制品更多地通过为系统供应商提供中央工厂落地解决方案进入战略客户的线下和线上渠道。同时,其战略客户部大力推进常温奶油的上市,以解决客户在运营端使用冷链产品的痛点。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下,恒天然与我们的客户与合作伙伴共迎挑战,共创未来。”周德汉表示。

在消费者沟通方面,这家乳企巨头则正在加码中国的社交媒体和新兴电商渠道。例如,小食代了解到,恒天然消费品牌业务围绕以“瀑布拉丝”为特色的安佳马苏里拉芝士、干酪含量高于60%的安佳原味芝士片、高端特制奶酪品牌KAPITI凯蓓蒂等主打产品,持续在小红书、抖音等平台上以提供美食灵感的方式来“种草”。

图片

在产品创新方面,恒天然表示,大中华区消费品牌业务的重点是“重新聚焦高端化升级”。例如,2023财年第一季度,该公司推出了Mainland美兰原味和咸味黄油新品,以把握市场对健康营养产品迅速增长的需求。

上调指引

最后来看下全球业绩表现。

财报显示,一季度,恒天然集团调整后息税前利润(EBIT)为3.68亿新西兰元,增长94%;调整后税后利润为2.14亿新西兰元,增长84%;调整后每股收益为0.13新西兰元,去年同期为0.07新西兰元。

恒天然集团2023财年第一季度业绩

“我们的原料业务表现强劲,乳蛋白类产品线的利润持续强劲,特别是用于医学营养领域的酪蛋白和酪蛋白酸盐产品。这推动了集团调整EBIT的增长。”恒天然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集团餐饮服务业务有所改善,但原奶成本高企也对餐饮服务和消费品牌业务的利润率持续造成显著的压力。

郝万里介绍说,在运输2022财年末所持有的额外库存方面,恒天然也取得了重大进展,“按计划,我们的库存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本季度初的原奶收购量收缩也进一步降低了库存水平。”

“在当前极富挑战的全球运营环境下,这是一个积极的开局。”郝万里说。

他指出,外部环境和宏观经济的影响仍在持续,供应链中每个环节的成本均有增加,奶农的投入成本也有明显增幅。“从全球范围来看,过去一年主要奶源地的原奶供应呈整体下降趋势。欧洲和澳大利亚的产量继续下降,而美国的奶源供应在近几个月略有改善。新西兰的原奶产量比上一季同期下降了2.9%。”

全球市场的波动导致全脂奶粉的需求有所减弱,尤其是在大中华区市场,这也在我们原奶收购预期价格中有所体现。同时,一些地区的市场需求有所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大中华地区需求变化的影响。”郝万里表示。

今天,恒天然还上调了收益指引。

恒天然集团2023财年收益指引

财报显示,该公司将指导收益从每股0.45-0.60新西兰元上调至每股0.5-0.7新西兰元,并将原奶预期收购价格区间从每公斤乳固体 8.50-10.00 新西兰元下调至8.50-9.50新西兰元,中点价位为每公斤乳固体9.00新西兰元。

乳蛋白类产品线持续强劲的利润,为我们提高收益指引注入了强大信心,而更宽的指引区间也反映出了整体市场的波动性,我们预计这种波动将在中短期内持续。如果情况持续更长时间,也有可能为预期收益带来额外的积极影响。”郝万里表示。

2030战略

展望未来,恒天然集团正在持续推进其2030年战略目标的实现。

“由于我们未来将专注于新西兰的牛奶储备,我们已经同意出售在智利的业务。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为奶农和股东带来可观的资本回报。”郝万里今天表示,另外,可持续是该公司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最近发布了可持续财务框架,以确保我们的投资战略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保持一致。”

恒天然2030年战略目标进展

小食代了解到,由于都很关心牧场碳排放问题,恒天然和雀巢这两大巨头“联合出手”了,要建立新西兰首个具有商业可行性的净零碳排放牧场。据介绍,未来五年,双方将致力于研究牧场运营各个方面,通过已有的成熟技术和创新方案为牧场提供支持,以实现净零碳排放的目标。

“同时,我们也计划为温室气体排放范围3(其他间接温室气体排放)制定新的目标,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郝万里补充说道。

图片

此外,在2030年战略目标下,恒天然明年将进一步落实灵活股权资本结构。小食代介绍过,新资本结构主要是增强奶农持股的粘性和灵活性,例如提高奶农持股上限、吸纳更多类型的奶农股东等,从而确保恒天然的原奶可持续供应。

“这既能让新奶农加入合作社更容易,也能让现有的奶农继续留在合作社。这也为我们的战略推进,即保证可持续的原奶供应链,保护奶农的所有权和控制权,以及支持稳健的资产负债表,提供了有力保障。”郝万里今天说道。

在“新十年战略”的方向下,恒天然大中华区的主要思路则是继续投资核心业务,即原料、餐饮服务、消费品。

“短期的一些波动我们可以接受,而且恒天然是着眼于长期发展的,也已经在这发展了40多年。我们对中国市场有很大信心。”周德汉日前曾向小食代表示,其看好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和由此带来的中产阶级扩大、消费能力变强等机遇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