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气森林原销售一把手被刑拘背后,唐彬森和员工都面临巨大历练

作者:潘娴(原创)

继两个月前首度对外公开反腐情况后,元气森林在春节前再一次自揭家丑。

昨日晚间,元气森林发布内部通报称,其营销中心原负责人叶礼诚涉嫌重大贪腐等经济犯罪,近日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公司决定对其予以开除。值得注意的是,在该职位上,叶礼诚相当于元气森林原本的“销售一把手”。

由于该职位与业绩密切相关,年入数十亿的元气森林拿下这号人物并不是能轻易做出的选择,但这其实早有端倪。小食代今天与数位接近该公司的人士交流时获悉,不久前,元气森林高层已承认在销售团队搭建上经验不足,并透露会进一步加大反腐力度。

“高压线”

先来关注元气森林反腐的最新情况。该公司首席人力资源官张韫仪表示,叶礼诚的案件已移交司法机关,案情细节需待司法部门审理后公布。 

“元气森林对于所有类似触犯‘高压线’的行为一贯0容忍。”张韫仪指出,“无论业务能力多高,资历多厚,商业贡献多大,(处理)均一视同仁。”

目前,该公司未就涉案行为给出更多信息。在今天接受小食代查询时,一位曾操盘知名饮料品牌多年的管理人士猜测道,“元气森林原销售一号位被撤可能是贪腐性质比较恶劣,也不排除还有公司业绩承压,他被发现没那么适合这个职位的因素。”

图片
元气森林营销中心原负责人叶礼诚(图片来源:网络)

资料显示,叶礼诚曾任中粮公司西南区营销总监 ,加入元气森林之初担任西南大区销售负责人。该大区曾被元气森林视为“模板市场”,不仅产品市占率一度达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其渠道下沉经验也被拿来复制推广。这番表现下,叶礼诚后来获得提拔,从2021年末起管理元气森林整个销售团队。

小食代翻查公开资料发现,叶礼诚曾以“元气森林全国销售总经理”的身份多次公开露面。例如在2021年10月一场探讨年轻消费者的论坛中,叶礼诚曾发表《元气森林:做最懂Z世代的品牌》主题演讲。

直至去年8月底,叶礼诚仍以相同身份在一支行业会议的预热视频中出镜,并称元气森林会向渠道商“提供更好的销售服务及新品支持”,做深通路精耕和终端服务。但在几个月后的公司2022全国经销商大会中,他并未出现在元气森林公布的高层名单上,营销中心负责人也变成了范军。

历练

事实上,此次高调反腐也是元气森林“自我反省”的结果。

一位接近元气森林的人士向小食代透露,该公司高层曾在去年底的一场闭门会议中表示,元气森林在快速发展中存在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包括销售团队搭建不够有经验,给大家带来不少困扰,也出现了很多质疑的声音”。

上述人士还表示,高层指元气森林过去几年跑得太快,从一号位到每位管理者都要跟随业务快速迭代,创始人唐彬森和员工都面临“巨大历练”。2022年,元气森林意识到高速发展导致的问题,认为要放慢脚步、夯实内功

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资料图片)

“慢下来之后,他们觉得以前想要的太多,失去了焦点。所以现在应该更务实一点,积极向传统行业学习,在敬畏传统生意的前提下做出不同。”该人士说。

在向传统行业学习的过程中,元气森林最为上心的“科目”之一为组织架构,特别是销售部门架构。

根据唐彬森近日发出的员工内部信,2022年初,元气森林在结合原有公司基础上对标传统快消行业,主动启动组织体系升级计划,涉及销售团队、产品和品牌。 

信中又特别提到,针对销售团队,该公司进行了人员调整、战区(注:指元气森林内部划分的各区域市场)的组织架构调整以及薪酬体系改革 。

图片

除了参考传统快消企业调整销售架构,元气森林也试图堵住漏洞,避免滋生腐败。

今天,一位元气森林经销商告诉小食代,该公司在2023年合同附件中做出明确规定,“经销商及代表保证不向元气森林关系人提供或输送任何不正当利益”。与此同时,元气森林也会把反腐的典型案例推送给经销商。

小食代介绍过,唐彬森强调今年的线下渠道建设工作关乎生死存亡。而在饮料等快消行业,线下渠道层级多且复杂、经销客户多且广泛、销售链条长、费用名目多等因素容易滋生贪腐。如果想建设健康的经销体系,推动可持续增长,反腐治理显然是无法绕开的关卡。

图片

调整

到目前为止,元气森林转型虽然抄了不少传统快消的作业,但这个思路能否奏效还有待观察。

上述饮料品牌管理人士分析称,元气森林组织架构优化的一个特点是,将原本常见于互联网企业的多品牌事业部制,改成更像传统快消企业的大部门制。

去年,元气森林旗下燃茶负责人Andy曾向小食代透露,该公司内部不同品牌通常以工作室为单位,各自独立运营。而根据元气森林昨日发布的最新组织架构图,其调整后的新架构进一步扩大了中后台组织协调能力,划分出不同的职能部门。

元气森林调整后的新架构(图片来源:元气森林)

“多品牌事业部以盈亏(P&L)为主导,如果品牌业务规模太小,在对接销售和生产时可能会被忽略。如果改成传统快消的大部门制,或许能照顾到一些有潜力的品牌。”该人士说。

但在其看来,这个改革方向不一定有利于元气森林的多元发展。自成功将无糖气泡水打造成爆款后,该公司仍需培育更多品牌增长引擎。

图片

图片来源:元气森林
“其实在传统快消人眼中,元气森林的大品牌部门制促进了多品牌发展,各品牌都各有特性,不会趋同。也有快消企业在学习元气森林原来那套制度。但这种运作就像内部赛马,成本会更高一点,元气森林着手调整可能也和利润、经营压力有些关系。”上述管理人士讲道。

根据唐彬森在全员信中的说法,该公司的组织优化已沿着既定目标落地,“这次主动降速降温可以让公司更尊重饮料行业规律,发展节奏更稳健,这样的组织规划未来也能走得更远”。

尽管元气森林看起来已调整好姿态,但对这家骨子里刻着互联网基因的公司而言,能否像“老前辈”一样在饮料行业扎下根来的考验或许才刚刚开始。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