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氏宠物食品在华任命新帅后,正抢抓新一轮“它经济”机遇期

作者:何丹琳(原创)

在近来颇为热闹的宠物消费赛道,旗下拥有宝路、伟嘉、皇家宠物食品等品牌的玛氏公司也传出了新动向。

日前,工商资料显示,玛氏宠物食品(中国)有限公司负责人变更为“Ganesh Ramani”,这使得该公司的高层人事变动进入了公众视野。小食代了解到,任嘉实(Ganesh Ramani)自2022年4月起已接替牛英华,正式出任玛氏宠物营养中国总经理,后者已于2022年3月离开玛氏。

同时吸引外界目光的,还有玛氏亚洲最大的现代化宠物食品工厂的新进展。据悉,这家投资约1.2亿美元的位于天津的新厂近日拿到了饲料生产许可证,这意味着其距离投产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下面,我们一起来关注下。

新帅

事实上,这位玛氏宠物营养的中国区新帅上任已经有大半年的时间了。

小食代翻阅的公开资料和外媒报道显示,任嘉实是在2013年加入玛氏的,一直就职于玛氏宠物护理(Mars Petcare)部门。此前,他还曾就职于三星电子和高露洁等。

领英资料显示,任嘉实是“理工男”出身,于1997年在印度理工学院马德拉斯分校拿到科技学士学位,随后去了印度管理学院加尔各答分校进行深造,1999年毕业于这所综合性商业经济类院校。  

图片

在成为玛氏宠物营养中国区新帅之前,这位印度裔高管是该业务的印度市场掌门人。在执掌印度玛氏宠物营养业务期间,任嘉实带领该业务在当地市场延续了快速发展势头。

小食代留意到,据印度媒体YourStory在2021年4月的报道,玛氏旗下的宝路(Pedigree)“在印度已经成为了宠物食品的代名词”。自2007年在印度一家门店推出以来,宝路的影响力显著扩大,现在在印度全国7万到8万家门店有售。

上述报道称,时任玛氏印度宠物护理总经理的任嘉实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十年前,印度消费者对宠物食品的认知度很低,也有着自己的迷思和理解,为此玛氏在当地做了大量的市场教育工作。“我们帮助消费者和行业清空(错误)认知,然后学习宠物营养和宠物护理方面的最佳实践。与人类相比,宠物需要不同种类的营养,而与家庭烹饪食品相比,包装宠物食品能够提供均衡的营养。”

在任嘉实看来,这也是玛氏宠物食品在印度市场中打造品牌的重要部分。“我们品牌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是向零售商和宠物父母宣传产品及其好处。这需要与分销同步推进的工作;如果没有教育,产品只是简单地放在货架上(是不行的)。”他说。

图片

谈到开拓印度新兴宠物市场的渠道策略时,他表示:“我们不会轻率地花钱做促销活动。当我们进入这个国家时,我们首先会在专业宠物店或兽医诊所展示我们的产品,让宠物父母了解不同的营养需求,以及家庭烹饪的食物为何不能满足所有这些需求。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买单,我们接下来就会进入超市和商店销售。”

在上述专访中,任嘉实还提到了电商的重要性。“(印度)零售业非常分散,即使以我们的规模,要在宠物父母所有方便购物的地方开展业务仍然是一个挑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将分销重点放在某些城市和特定网点;而电商的繁荣则帮助弥合了实体分销方面的差距。”他说,电商务占玛氏印度宠物护理业务15-17%。

新机遇

从过往“战绩”来看,这位拥有丰富的开拓新兴市场经验的新帅,或将有助于玛氏进一步中国宠物食品市场中“抢地盘”,抓住当下快速发展的机遇期。

在中国,宠物食品已成为一门“千亿级别”的生意。据Pethadoop《2020年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20年全国城镇犬猫数量超过1亿只,中国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也达到2065亿元,其中宠物食品消费(主粮、零食、营养品)占到养宠整体消费结构的55.7%,超过了千亿规模

目前,在宠物猫犬食品这一赛道,玛氏中国稳坐头把交椅。小食代拿到的英敏特数据显示,2021年,按照以销售额份额计算的市场份额,中国狗粮和猫粮市场上的“三巨头”分别是玛氏(14.9%)、雀巢(4.5%)和乖宝宠物食品集团(4.1%)。

图片

眼下,在全球第二大宠物食品市场中国,玛氏正面临着新一轮的增长机遇。

一方面,中国的宠物数量持续增长。有调研机构指出,我国拥有的宠物猫狗数量在2018年已超过美国,位居全球第一,且预计到2024年中国将拥有2.48亿只宠物猫狗。

另一方面,对比国外,中国市场的卡路里转换率(注:宠物所摄入的能量中,由加工宠物食物商品提供的能量所占的比重)和宠物犬猫渗透率(注:饲养犬猫的家庭数量占比)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弗若斯特沙利文2022年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的宠物市场经历了长期的扩张,预计将进入一个强劲增长的新阶段,这得益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年轻一代对宠物的需求和意识不断提高,以及对陪伴的需求不断增加。

图片

但与此同时,“行业老大”玛氏也正面临着越发激烈的竞争。

近年来,随着养猫养狗的“铲屎官”越来越多,以及宠物食品喂养越发流行,这一赛道成为了不少食品大公司看上的新增长点,并纷纷进军宠物食品市场或加大在华有关业务投资,如雀巢健合通用磨坊等。

例如,2020年,雀巢在天津引进了普瑞纳旗下覆盖了猫、犬、干、湿从配方粮到功能粮、日粮和零食的几乎全品类的生产线。去年,雀巢普瑞纳还提出,未来五年要成为整个大中华大区的业务增长引擎。该公司最近一次出手,是在去年12月宣布战略投资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协同深耕中国宠物市场。

在新帅的“操盘”下,这家宠物食品巨头接下来的打法备受关注。

尽管由于其对外作风低调,小食代并未在公开资料中获得太多关于这位新帅对玛氏中国宠物营养业务增长的最新思路论述,但显然“可持续发展”是他重视的议题之一。

在玛氏宠物去年9月发布的一份通报中,任嘉实表示,“我们秉承互惠理念,在创造商业价值的同时,希望进一步推动与价值链上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共创共赢,从而增强社会和环境的韧性与活力,促进宠物行业生态更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图片

大动作不断

与此同时,为了抓住宠物食品的增长机遇,和很多竞争对手一样,玛氏近年来也在中国市场进行了大手笔投资。

小食代介绍过,2020年12月,玛氏天津宠物食品工厂正式举行了启动仪式。据介绍,这家新厂投资超过1亿美元,满产后年产能可达25万吨以上,将生产包括干粮、湿粮和零食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并通过柔性生产等实现多品类、多种规模的“灵活供应”。

该新厂将成为玛氏亚洲最大的现代化宠物食品工厂,也是玛氏在华投建的第三家宠物食品工厂。资料显示,最早在1995年,玛氏中国在北京怀柔投建了其在中国的第一家宠物食品工厂,1997年正式运营,年产能约7万吨。随后在2008年,玛氏在上海设立自己的第二家宠物工厂,2010年正式运营,年产能8万吨。

图片

今年1月,这家斥巨资投建的工厂传来了新进展。根据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官网近日发布的消息饲料生产许可证已邮寄到玛氏宠物食品(中国)有限公司,为企业的早日投产做出实质性保障。

小食代今天了解到,目前,天津宠物食品工厂“正在有续建设及筹备中,具体投产时间暂未明确”。

除了投资建设工厂,玛氏还频频出手通过收购来壮大宠物食品的业务版图。

最新的例子包括收购冠军宠物食品。此前在2022年11月,玛氏宠物护理宣布收购总部位于加拿大的宠物食品制造商Champion Petfoods(冠军宠物食品),后者旗下品牌ORIJEN和ACANA已进入90多个国家。

该交易预计在2023上半年完成。在中国,冠军宠物食品从事宠物食品的宣传、营销和销售业务。拟议交割后,相关业务将由玛氏宠物护理全资持有并单独控制。

图片

这意味着,未来玛氏在华宠物食品业务不仅将拥有更多满足增长的产能,旗下的品牌阵容还将持续扩大。种种迹象表明,这家宠物食品巨头正在抢抓中国宠物经济的新一轮机遇期,想要跑出加速度。

2023年,在新帅的带领下,这家有望进一步拥有“新工厂+新品牌”加持的宠物食品巨头在中国市场会如何出牌值得期待。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