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利华在中国开卖植物肉了!今天,旗下“植卓肉匠”联手汉堡王出击

作者:何丹琳(原创)

热度不断上涨的中国植物肉市场又迎来了一位重磅的全球玩家:联合利华。


今天,联合利华宣布旗下的植物肉品牌“植卓肉匠”(The Vegetarian Butcher)正式登陆中国市场,与餐饮巨头汉堡王合作推出“真香植物基皇堡”,率先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这4个城市的汉堡王门店上市销售

图片来源:植卓肉匠品牌

这是联合利华今年11月启动的“未来食物”倡议落地中国的最新措施。该倡议旨在帮助人们“向更健康的饮食过渡”,以及帮助减少全球食物链的环境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倡议还提出了一项全新销售目标,即在未来五到七年内,联合利华的植物肉和乳制品替代品业务的销售额将达到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9.5亿元)。

联合利华称,这一销售目标的实现将主要依赖于旗下植物肉品牌“植卓肉匠”的上市,以及在旗下各品牌的产品中增加素食选项。这不,现在就来中国了。

 新玩家

我们不妨先来看看这家新加入“战局”的植物肉品牌是什么来头。

资料显示,植卓肉匠是一家源自荷兰的植物肉品牌,在2010年由Jaap Korteweg创立。该创始人曾是一名“无肉不欢的肉食狂热粉”, 一场席卷欧洲大陆的动物瘟疫,使得他逐渐成为了一名素食主义者。自成立之初,植卓肉匠就组建了一支专业研发团队,专注于开发“风味和营养都能与肉相当的植物肉产品”。

植卓肉匠创始人Jaap Korteweg

在2018年,英荷快消巨头联合利华集团宣布收购植卓肉匠,该交易并没有披露具体金额。据悉,植卓肉匠的目标是要成为“全球最大的植物肉匠”。今天,小食代从植卓肉匠方面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品牌的业务已遍及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旗下产品包括植物汉堡牛排、植物肉丸、植物鸡肉汉堡、植物香肠等。

“转向植物性未来饮食的最大障碍是那些肉类和乳品替代品缺乏风味,尝试过劣质肉类或乳品替代品的人不太可能再尝试一次。”今年1月,创始人Jaap曾在接受英国每日邮报采访时说。

出于这个原因,他表示,“我相信,如果您可以吃到至少一样美味的植物肉,就可以在不必改变口味习惯的情况下改变消费选择了。”

 “美味”取胜

很显然,这也是植卓肉匠在中国的核心竞争策略——在主打健康特色的同时,更注重以媲美肉类的“美味”取胜

“在中国人的餐桌上,素食的传统流传已久,大豆类及其制品在中国传统膳食中也并不罕见,所以植物肉产品并不是那么新鲜的存在。”植卓肉匠今天告诉小食代,因此,中国的消费者对于新兴的植物肉产品有着期待的同时,也在口感、营养和健康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对于新兴植物肉产品的推广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

在被问及产品的竞争优势时,植卓肉匠表示,在品牌创立之初,就已将“美味”作为产品研发的核心。据介绍,其产品原料选用优质大豆蛋白,在外观上能够呈现“肉类烹饪后诱人的焦糖色”,风味上有着饱满“肉香”,且口感紧实多汁。

而0胆固醇、0反式脂肪的植物肉产品*,还能帮助人们向更健康的饮食过渡,以及帮助减少全球食物链的环境影响。

这背后无疑需要技术的支撑。据介绍,植卓肉匠掌握“欧洲领先的植物肉生产技术”。小食代搜索发现,彭博社曾在2018年的一篇报道中详细描述了这种技术。

该报道称,研发植物肉最大的困难在于按照纤维在肌肉中的排列方式来排列植物纤维。而植卓肉匠的工厂使用了一种“秘密武器”, 正是为此提供了解决方案,它还是欧洲第一个专门为加工植物肉而开发的装备。

这是植卓肉匠与荷兰的瓦格宁根大学(Wageningen University)的合作成果。据彭博社介绍,无论是鸡肉、鱼肉还是猪肉,这种新设备都可以通过编程来模仿其蛋白质,比“挤出式”蛋白质可精确高达1000倍,同时在产出物的形状上也没有任何限制。

资料显示,植卓肉匠的全球研发中心位于荷兰瓦格宁根,与瓦格宁根大学有着密切的合作。2019年,联合利华对位于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的食品创新中心“The Hive”投资了8500 万欧元(约合人民币6.8亿元),以支持它对植物性成分和肉类替代品、高效农作物、可持续食品包装和营养食品的研究。

与此同时,植卓肉匠在全球四个大洲五个国家成立了研发中心。小食代了解到,在中国,植卓肉匠也专门组建了研发团队,并与联合利华的专业厨师研发团队合作,以帮助其产品在中国更具本土竞争优势。

在华玩法

很显然,要赢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还得迎合本土偏好。

“为了更好地融入中国市场,我们做了很多努力。在中国市场姗姗来迟,是对中国消费者怀有‘敬畏之心’。此次上市的新品,也是我们与汉堡王共同研发,专门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的。”该公司向小食代表示。

此次进入中国市场,植卓肉匠首先选择餐饮渠道并不令人感到意外。该渠道无疑是最好的试水路径之一,不仅能够迅速触达消费者,而且能够让他们很轻松地体验到植物肉菜品。

我们两个品牌这次联合起来,推出的是王牌皇堡的植物肉产品‘真香植物基皇堡’。”植物肉匠表示,新品针对的主要是喜欢尝新并追求健康的肉食爱好者。

图片来源: 植卓肉匠品牌

背靠联合利华,也为植卓肉匠在中国市场的扩张带来了不少竞争优势。“在中国,植卓肉匠研发团队将与联合利华的专业厨师研发团队一起创新,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与肉有相当口感、风味、香气与外观的美味植物肉产品。”

植卓肉匠表示,其已经成为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会员。未来,凭借在欧洲和中国两地拥有的研发团队,与中国植物基食品领域专家合作,将能做出更多更好的迎合中国市场的植物肉产品。

多渠道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接下来,植卓肉匠还将布局To C渠道以及中餐市场。

“联合利华食品在零售和餐饮市场深耕多年,无论是在To C还是To B渠道,我们都有着深刻的洞察。”联合利华表示,根据观察到的当下食品消费趋势,进行了贴合零售端需求的产品开发,未来,植卓肉匠还将在新零售、线上线下的渠道端进行布局。

另外,植卓肉匠今天向小食代透露,未来将进军中餐市场。“中式餐饮是中国餐饮市场中体量最大的类型,联合利华拥有强大的厨师研发团队和客户覆盖能力,这也是我们未来有意切入该渠道的信心。”该公司告诉小食代,“我们有不同的产品形式,可以适用中餐烹饪和多种应用延展。”

图片来源:植卓肉匠品牌

道德投资者网络FAIRR今年的调研显示,全球五分之二的食品巨头目前都拥有专门的团队在开发和销售肉类和乳制品的植物性替代品。今年FAIRR评选了全球25大正转向“更具可持续的蛋白质来源”的食品零售商和生产商,联合利华是两家被评为“先锋”公司中的一家 。

在中国,植物肉市场也颇有想象空间。目前,中国市场每年消耗肉类约4万亿吨。据Euromonitor预测,到2023年中国植物肉市场将达到130亿美元的规模。

“我们非常看好中国植物肉市场。”植卓肉匠今天表示,未来将加大对中国消费者消费场景的研究,为更多餐饮品牌推出更多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进一步扩大植物肉在市场上的应用。

*指的是未经加工的植卓肉匠冷冻素肉(大豆蛋白制品)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