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伊利宣布迈进千亿元年!

作者:小食代

随着伊利股份今天揭晓2021年成绩单,中国乃至亚洲乳业首个“千亿航母”诞生。

财报显示,2021年伊利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1105.95亿元首次突破千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4.15%;实现净利润87.32亿元,同比增长23.00%,增长势头强劲。值得留意的是,在伊利开启千亿元年之际,今年一季度还迎来了史上最强“开门红”。

今天同期发布的一季报显示,今年前三月伊利实现营业总收入310.47亿元,同比增长13.4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08亿元,同比增长24.08%

营收利润双位数增长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液体乳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49.11亿元,同比增长11.54%奶粉及奶制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2.09亿元,同比增长25.80%冷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1.61亿元,同比增长16.28%。

此外,奶酪、黄油、矿泉水、配方奶粉等业务均保持了快速增长。金典纯牛奶、安慕希常温酸奶、金领冠婴幼儿配方奶粉、巧乐兹冰淇淋、QQ 星儿童牛奶、伊利儿童奶酪棒等重点产品的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5.83%,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

据了解,目前伊利旗下年销售额超10亿的品牌共有11个,超百亿的包括伊利、安慕希、金典和优酸乳,其中安慕希、伊利和金典三大品牌年销售额均破200亿元。此外,伊利还拥有舒化、植选、巧乐兹等10个10亿级以上的子品牌。

不难发现,创新仍是伊利驱动增长的重要“法宝”。

财报显示,以“金领冠婴幼儿全新配方奶粉”、“欣活膳底系列配方奶粉”、“金典 A2β-酪蛋白有机纯牛奶”、“舒化奶富硒系列功能奶”、“伊利臻浓高钙牛奶”、“畅轻黑标蛋白时光”、“QQ 星儿童成长配方羊奶粉”、“巧乐兹巧榛橘冰淇淋”、“优酸乳气泡乳”等为代表的新产品收入占比13.4%

去年以来,伊利推出了金典A2β-酪蛋白有机纯牛奶、妙芝奶酪零食咔芝脆、舒化富硒无乳糖牛奶、安慕希奶酪爆浆球、AMX美颜酸奶等创新产品。该公司旗下主打植物基卖点的植选品牌,目前已推出了燕麦奶、豆奶和植物酸奶等多款产品。

小食代留意到,今年以来伊利已经推出了多款新品,包括“金典超滤牛奶”、“安慕希奶酪爆浆球”、“畅轻蛋白时光”、“金领冠塞纳牧有机奶粉”和首款茶饮“茶与茶寻”等。

金领冠首破百亿

值得留意的是,年报显示,伊利旗下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金领冠年销售收入突破百亿级

“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公司婴幼儿配方奶粉零售额市占份额同比提高了1.4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市场第一。”伊利年报还显示,2021年,该公司研发投入达到6.01亿元,同比增长23.39%,

在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方面,伊利去年大手笔入主澳优成为了奶粉行业最受关注的事件之一。

去年10月,伊利宣布以62.45亿港元收购澳优34.33%股权,成为后者最大单一股东,全面加码婴幼儿配方奶粉布局。至今年3月17日要约收购截止时,伊利持股比例已提高至约59.17%,成为了澳优的控股股东。

根据光大证券在上月发布的研报引用的Euromonitor数据显示,2021年澳优和伊利按销售额统计的婴配粉市占率分别为6.3%/6.2%,合计市占率为12.5%,两者合并后的市占率排在行业第二位。

华创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指出,当前奶粉正处于市场份额提升窗口期,伊利奶粉业务已启动高增长势能,并购澳优落地将进一步强化奶粉经营基础。

此外,今年2月伊利金领冠官宣首批通过奶粉“新国标”,为其在奶粉市场竞争中突围争取到了更充足的时间窗口。

去年是伊利营收跨越千亿的一年,同时也是完善“后千亿时代”战略布局、加速迈向“2025年进入全球乳业前三、2030年实现全球乳业第一”中长期战略目标的开局之年。今年伊利将跑出怎样的加速度,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