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中期业绩创出新高后,今天说奶粉和奶酪也要做行业第一

作者:何丹琳

年收入超1000亿的中国最大乳企伊利,再次刷新了自己的记录。

根据伊利昨天发布的财报,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34.63亿元,同比增长12.31%;实现净利润61.39亿元,同比增长15.40%营收、净利均实现了双位数的增长,再创历史新高。同时,盈利能力也保持提升趋势,净利润率同比增长24个基点至9.66%。

“由于疫情的影响,整个行业上半年面临着比较大的挑战,我们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业绩会议上,伊利管理层表示,伊利上半年整体收入取得了快于行业的增长,尤其是在奶粉、奶酪和冷饮品类上的增速远超行业水平。

图片

这也意味着,伊利进一步扩大了其身为行业龙头的领先优势。在疫情冲击下,由于大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强大,食品饮料行业里“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似乎更明显了。

在今天的业绩会上,该公司管理层还进一步谈到了疫情影响和产品创新、新业务的培育,以及全年预期等。下面,小食代就带大家一起来听听现场消息。

基本盘

先来关注液奶业务。这一品类在伊利营收中“占大头”,是该公司业绩的基本盘。伊利中报显示,液奶业务(注:包括常温酸奶)的收入为428.92亿元,规模、市场份额均稳居行业第一。

图片

在这一板块底下,伊利旗下拥有200亿级明星单品金典、安慕希、伊利纯牛奶。该公司今天指出,其中,安慕希市场份额达65%,稳居品类第一;金典有机作为有机品类第一品牌,市场份额持续行业第一。另外,100亿级大单品优酸乳增势迅猛,10亿级单品舒化奶、谷粒多、QQ星等潜力十足。

“今年一季度,常温液奶实现了开门红,到了二季度,部分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地区的销量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是即便如此,我们上半年整个的常温液奶还是实现了稳定且高于行业的增速。”伊利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赵琳在会上表示。

图片

在随后的回答环节,伊利董事会秘书邱向敏补充道,伊利常温液奶大约有20%的销售是在一二线城市,80%在下线城市。“(上半年)像上海、北京等城市因为有保供以及团购等应对措施,影响相对较小;但是在其他的地区,尤其是一些下线城市,整体受到疫情的影响可能会更大,这一方面是因为严格的防控措施,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居民对乳制品的刚需弱于一线城市。”他说。

他表示,从时间的维度来看,今年4月份受到的疫情影响是最大的,主要在于物流供应端受限于各地的防控政策,5-6月份开始逐步好转,“进入下半年,7月份的动销也在好转,但完全恢复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图片

上半年,我们的白奶增长非常不错。酸奶业务则由于刚需属性不如白奶,受到疫情的影响相对较大,尤其是低温酸奶,叠加了消费场景的缺失和冷链的限制。但与此同时,我们通过常温酸奶的产品创新,拉动了需求,新品的动销跟反馈都非常好。一旦消费信心复苏,整个酸奶品类还会有巨大的成长空间。”邱向敏说。

小食代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安慕希新推出了安慕希AMX 0蔗糖丹东草莓、安慕希AMX新疆哈密瓜、安慕希清甜菠萝风味酸奶等新品,对安慕希的整体收入端产生较大贡献。伊利数据显示,上半年清甜菠萝风味、丹东草莓风味酸奶累计销售额破12亿,芒果、哈密瓜风味酸奶6月上新以来,单月也突破1亿销售额。

图片

总体来看,产品创新也成为了伊利的内生增长动力之一。

伊利中报显示,新品营业收入占比保持在12.48%。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还相继推出了“金典”超滤牛奶、“金典”娟姗A2有机纯牛奶、“QQ星”原生A2β酪蛋白纯牛奶、“金领冠”塞纳牧A2有机OPO婴幼儿配方奶粉、“伊利”凝固型酸奶宫酪系列、“巧乐兹”绮炫系列冰淇淋等新品。

第二增长曲线

在基石业务之外,伊利正在描绘“第二增长曲线”:奶粉及奶酪。

这一业务板块增速惊人。根据伊利中报,奶粉及奶制品实现营收120.71亿元,同比增长58.28%。其中,婴幼儿配方奶粉增速位居行业第一,市场零售额份额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5个百分点;成人奶粉稳居细分市场第一,市场零售额份额同比提高了1.3个百分点。

图片

“得益于过去几年的改革举措,上半年在婴幼儿奶粉行业整体下降的背景下,我们仍然实现了大幅增长,增速是行业中最快的,其中像金领冠珍护和(行业首款有机A2婴幼儿配方奶粉)金领冠塞纳牧的增长都超过了40%。”赵琳说。

伊利指出,针对渠道,其一方面通过建设领婴汇俱乐部,深化布局婴幼儿配方奶粉销售最核心的母婴渠道;另一方面增加低线城市母婴渠道覆盖,期内实现母婴渠道超30%的增长,核心渠道增速保持行业第一。

展望全年,伊利奶粉业务的目标是实现至少20%的增长,其中婴幼儿奶粉的增长会更快现在,我们在市场份额上有了很大的突破,更长期来看,我们还是朝着第一的目标去努力。未来,我们希望通过产品配方升级,母婴渠道发力,会员营销改善等多方面持续发力,获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整合更多的市场份额。”赵琳说。

图片

在会上被问到伊利控股澳优后的协同优势时,她表示,双方经过最初的“百日协同计划”,通过对协同点的梳理,已经在供应链生产、渠道等方面有了一些进展,未来也会在保持双方独立运营的前提下,在运营管理方面寻求更多的协同,包括产品梳理,品牌建设、渠道布建等。

奶酪业务的增长曲线也同样陡峭。

“上半年,我们的奶酪收入增长超40%,根据尼尔森数据,市场零售额份额同比提高近4个百分点,已经成为行业第二。”赵琳表示,伊利的目标是成为该细分市场第一。上半年,伊利奶酪业务已完成50万家门店覆盖,预计年底布局的门店数量将达到100万家。

图片

此前在2018年,这家乳企巨头成立奶酪事业部,通过液奶优势渠道网络进行铺货,快速下沉,在三年内跃居行业市场份额第二。“背靠公司较强的研发能力,我们会继续洞察行业趋势,推出相应的产品,助力奶酪业务能够在未来几年持续快速增长。”赵琳说。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中国最大的冰淇淋公司,伊利的领先优势也在进一步扩大。

财报显示,上半年,伊利冷饮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1.71%,增速行业第一,市场份额连续28年领先。数据显示,国内冷饮销量前五的品牌中,伊利的子品牌占据三席,其中巧乐兹位列行业第一品牌;上半年,巧乐兹系列产品收入增速高达33.31%。

图片

全年预期

展望下半年及全年,伊利管理层今天在会上表示,会继续朝着“下半年内生业务收入实现双位数增长,全年利润率不下滑”的目标去努力。

他说,对于下半年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很难给出准确判断,“但是我们坚信,无论下半年行业复苏的节奏如何,我们一定是行业里这个表现得最好的。对于长期发展,我们有非常充足的信心。”

图片

为了布局未来增长,伊利还在持续大手笔建设现代奶产业集群。今年上半年,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四大工业项目的正式投产。据悉,该项目不仅将诞生全球最大牛奶工厂,更将塑造全球智能制造新标杆。数据显示,到2035年,伊利健康谷年产GDP贡献可达1982亿,带动就业人口超35万。

“虽然外部环境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但我们有信心更有能力,在跨越千亿之后,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扩大伊利现有的价值创造半径,为我们的发展创造出新的增长空间。”伊利董事长潘刚今天在一份通报中表示。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