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利华CEO退休“倒计时”:谈在华心路、冒险与大象转身

作者:潘娴(原创)

曾犹豫要不要接CEO、开摩托环游世界但被董事会劝阻、到中国工作……临近退休,联合利华CEO对外揭露了自己鲜为人知的一面。

小食代留意到,在近日做客一档播客节目时,联合利华首席执行官乔安路(Alan Jope)讲述了其工作30多年以来的心路历程,并谈到对大企业改革、个人职业发展等方面的思考。

 联合利华首席执行官乔安路 (Alan Jope)(资料图片)

今晚,我们不妨来一起听听他的故事。

冒险

按照乔安路说法,当初大学毕业后就加入联合利华的他从未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会执掌这家年入数千亿的快消巨头。

“我没想过会当跨国公司CEO,这从来都不属于我的野心。但在职业生涯的每个阶段,我都感到非常幸运,因为会被安排去负责一些我觉得自己还没有做好准备的事情。”乔安路说,自己留在联合利华工作长达38年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公司提供不断突破自我和探索世界的机会,二是认同企业价值观,团队之间彼此尊重。

“但我的脑海从来没有一刻会想过,我会是或应该是公司的CEO。事实上,当我被邀请参与下一任CEO的选拔过程时,我一开始非常非常犹豫,因为这份工作带来的并不全是好处。”乔安路笑称,“对我来说,有点伤脑筋的一件事是坐在很威严的董事会主席旁边。”

乔安路(资料图片)

有趣的是,尽管觉得压力大了,自称爱冒险的乔安路还是拿到了这份工作。

“我不会说我一直在寻求改变(来获得机会),但我确实喜欢冒险。” 乔安路说,“这体现在我和我家人的人生故事中,我们在新的冒险中成长,但不只是在职场,更与人生发展有关。我想当临终前,人不会想起几岁上了几年级,但可能闪过曾对一间大型组织产生影响的能力,以及和孩子在不同地方生活的经历。”

乔安路还认为,对自己而言,成为CEO并不等于“登上金字塔”。

“在联合利华里升职,基本就是所负责的金字塔越来越大。刚开始是一个小团队,再到一个大团队、一个国家市场、一个地区或一个全球部门。然后有人在后面说,‘恭喜,你到金字塔顶端了,你是组织中的食物链顶端’。这绝对是在胡扯。”乔安路说,“因为在我们这些大企业的顶部,还有一个无形的倒金字塔。”

“董事会、非执行董事、资本市场、媒体、每一位客户和供应商,都认为CEO和他们有关。还有NGO群体、CEO和董事长社群,在你做到顶级管理层之前,通常不会经常接触这些人。”乔安路讲道。

乔安路(资料图片)

其又指出,接过CEO一职意味着“更大、更繁重的责任”。这会改变个人对变革的思考,范围不仅是组织内部,还包括业务运营的整个系统。小食代介绍过,乔安路任内曾推动联合利华进行多项转型,包括重塑产品组合时出售立顿所在茶业务、将全球业务架构重新拆分等。但他同时也有备受争议的天价并购想法。

在这次节目中,乔安路提出,让“大象转身”不如想象中容易。

“我觉得大家,尤其是股东,都低估了大企业变革的难度。它需要来自高层绝对统一的声音,说明我们正努力做出的改变是什么。我认为在大企业(改革)中,最重要的是清除不必要的东西以便采取行动,把我们都不擅长的事情按恰当的优先次序排列。这个优先级不是排你要做什么,而是你不会做什么,然后才可以继续(专心)做想做的事。”乔安路说。

其又表示,该公司首席人事兼转型官Nitin Paranjpe的“超能力”之一就是清楚如何推动大型变革,“我从他那里学到了果断进行优先级排序和高度审慎的衡量标准。如果你想改变什么,最好能衡量出来。否则,它只是口头说说而已”。 

而在后来主持人问“一个人能否改变一家大企业”时,乔安路对此表示,“绝对能,但只有让自己身边有合适的团队才能”。

图片

“恶魔与天使”

那对于个人发展,乔安路又有什么思考呢?

小食代了解到,在成为CEO前,乔安路曾在联合利华全球多个市场工作过,包括到上海出任联合利华中国北亚区总裁一职。但当时,到中国任职被其视为颇具挑战性的工作。

“对联合利华人来说,这里是声名在外的‘离境室’ 。联合利华在华六位相关负责人在任内被离职。然后有人问我,你愿意到中国经营联合利华吗?我第一反应是你得告诉我一些(真实)情况。”乔安路说,他最终到中国工作,主要是想给孩子换个成长环境,同时看好中国发展势头。

“我们那时住在康涅狄格州的费尔菲尔德县(注:美国富裕县区),那里就像比弗利山庄,但我们的孩子有点被宠坏了。所以我们觉得让孩子们走出康州的优越圈挺好的。”乔安路表示,“时机通常也是一个重要考虑因素。我恰好在一个深层次开放和发展的时期来到中国,而且业务做得很好。” 

乔安路(资料图片)

在一步步向上走的过程中,能快速调整心态被乔安路视为重要能力。

“当你在一家公司尝试不同的管理层角色时,你是否担心被拿来与前任比较?”主持人问道。乔安路对此表示,在整个职业生涯中,他也“灵魂拷问”过自己,“这是我应得的吗?我能达到我前任的标准吗?我会达到自己的标准吗?” 。

他紧接着说,“很多年来我都经历过这样一种时刻。事情似乎一切顺利,都在如奇迹般推进中。那一刻,我会尝试及时听听肩膀上的小恶魔说‘你没有那么优秀’。还有其他时候,你看似什么都没做对,那就允许肩膀上的小天使说‘别担心,你还是原来(优秀)的你’。” 

乔安路(资料图片)

乔安路又指,无论身处什么级别和角色,每个人都能对组织和世界产生影响。其中,专注当下的人能带来更大影响力,也拥有更多发展机会。

“我观察到这样一个悖论,那些埋头做事、努力交出最好结果的人,无论他们被授予什么任务,最终都有更多机会继续前进,产生影响。有些人花太多时间担心是否获得嘉奖和下一次晋升,有点过于关注下一步而不是当前,反倒可能发现自身发展受阻。”乔安路说。

此外在乔安路看来,在追求职业发展的过程中,学会从生活中吸收能量同样重要。尽管身居高位之后,这并非经常能如愿达成。

“在我之前犹豫要不要当CEO时。我与自己达成过协议,我不会妥协周六下午踢足球的时间,但我(后来在遵守安排上)仍做得很糟糕。还有我每年都打算骑摩托车环游世界进行冒险,虽然董事会每年都试图阻止我。另外就是不妥协家庭假期、多花时间在健身房,但这些都非常耗体力,而你必须小心管理精力(并进行取舍)。”他说。 

乔安路(左二)在任联合利华CEO期间的摩托环游之旅(资料图片)

不过,随着卸任联合利华CEO在即,乔安路也有时间享受退休生活了。

“我要用一段时间来享受自由和冒险,也会花点时间到一两项事业上,但后者只会占我30%的时间。我认为外面还有一个广阔世界等待探索。”乔安路说。

他指出,即便要从联合利华退休了,但自己“不太擅长坐着无所事事”,会找一系列有意义的事情去做,包括参与儿子的创业项目。“我儿子住在加拿大西部,他对建立一家‘钓鱼+导游’的公司非常感兴趣。他很会钓鱼,也很会导游,但没有做生意的经验” 。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